邢台新闻>>牛人牛事

不忘初心 严于律已———记青银处第四届“岗位练兵 技能比武”养护岗位状元贾莎莎

2018-09-13 14: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贾莎莎工作照

河北新闻网讯(陈欣)贾莎莎,青银管理处南宫养护工区一名普普通通的养护员,她工作以“严”著称,人称“严工”。主动参与“创新工作室”,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时时处处严要求,做表率,用心管养每一座桥涵,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5年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得个人名次第二, 2017年青银处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取得养护岗位“状元”称号。

“严工”的严,就是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贾莎莎始终不忘初心,注重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而且在工作中言行一致,作风端正,实事求是,严以律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十年来扎根基层,以其强大的上进心、使命感和勇往直前的钉子精神,从初来乍到的年少懵懂,成长到现在的技术熟练、业务精湛。在青银高速南宫养护工区管辖的每一公里,每一个桥涵,都布满了贾莎莎辛勤工作的脚印。她认为干一行、爱一行,高速公路的每一座桥涵都是其咽喉,只有确保桥涵的安全性,才可以保障青银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她总是说:“工作不是为了谁做的,是为了自己做的,在工作中的成长、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既然选择了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作,就不能怕苦怕累”。

2017年对于贾莎莎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激励自己更好成长的一年。由她参与的创新工作室,赋予了自己更多的责任,她积极创新、开拓思维,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如何在桥涵日常养护工作中,真正做到降本增效。在桥梁防腐工程的研发中,贾莎莎把每座桥梁都标记上记号,具体分析造成水泥护栏的脱落和锈胀的成因,在统计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小桥和涵洞的基座也有同样的情况出现,所以在2017年日常养护实施过程中,贾莎莎建议防腐治理时把小桥和涵洞的基座,也同时涂刷达标的乳化沥青。每次上路巡查她都会重点去检查涂刷的是否符合标准,确保每一处隐患都被排除,也更因此被施工队尊称“严工”,而不是贾工。  

“严工”的严,就是工作秉承严、紧、细、实

桥梁是结构性较强、大体积联动性混凝土产物,任何构件的设置都与其他部件有着关联性,任何大型的不安全性因素都是由不重视、不起眼的病害逐渐变化造成的,所以必须想到前、做到前、做得细,才能保障桥梁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下。正因如此,作为一名桥梁工程师的贾莎莎爱每一座桥涵,她清楚地知道每座桥涵的准确位置桩号,清楚知道每座桥涵有哪些主要病害。每次出发巡检她都会带一支记号笔,在检查桥涵的时候认真记下每一个病害发现的时间,以及修复的日期。她说:“这样做就是为了每次更好地复查,一来可以检查修复效果,方便以后的验收工作,二来也可以观察病害发展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同时避免重复计量,还提高工作效率何乐而不为呢。”那是2017年12月份一次日常桥梁检查,因前一天下雪造成踏步冰滑,当她去查看桥下情况时,脚一滑就顺着台阶一直滑到了地面,手都划出了血,裤子也被磨破,当时一心想着尽快去完成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忍着痛,就没有当回事。当天晚上再看脚踝时,已经肿得特别大了,家里让她请假休息,她却说:“前几天下雪了,有几座大中桥的病害需要再看看有无变化,不看一下,心里总是放不下,安全无小事,我多累一点,桥涵就多一分安全。”当天晚上只是用冰块冷敷了一下,抹了红花油。第二天照常上班,在一瘸一拐中坚持进行雪后的桥涵检查。

贾莎莎的工作态度在南宫养护工区是有目共睹的,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也为她的敬业精神竖起大拇指。她觉得桥涵的病害无论大小,只要发现一点点病害就应该及时处理,不但可以阻碍病害的发展速度,还可以杜绝桥梁出现安全问题,更能够延长桥涵的使用寿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修复,这是保障桥涵状况稳定提升的一大利器。但日复一日的巡查工作也是枯燥的,可她总是说:“任何一种工作做的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倦怠期,但如果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多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学会从工作中寻找乐趣,工作是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

“严工”的严,就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有志者,事竟成。贾莎莎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是忘我的一个状态,她只要认准的事情,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015年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岗位练兵活动,贾莎莎被选中去参加比赛。每天大量的知识点需要去学、去背,而且专业性特别强。光凭死记硬背根本没有效果,贾莎莎就在书上写上备注,每个相近的概念题就用相同颜色的记号笔画上,并抄写下来,她说: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只有多写多读才能记得准。就在这个时候1岁多的女儿感冒加腹泻,白天在单位抓紧学习,晚上还要照顾生病的孩子,就算是这样她也没有请过一天假,因为她觉得这是自己的工作,也不能辜负领导的期望。功夫不负有心人,贾莎莎在考试中获得了个人名次全局第二的好成绩,青银高速也获得了高管局系统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青银处的岗位练兵活动中贾莎莎凭着过硬的知识储存,荣获养护岗位“状元”称号。

自从到南宫养护工区工作以来,由于工作严要求、高标准,贾莎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但她从不自满,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类新标准、新规范,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自己的付出一定是值得的。”她用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使命感,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同事;她用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作风,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养护员的形象,更彰显着每一位厚德青银人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