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领导活动>>

朱政学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调研

2019-03-26 14:18:1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政学在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

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 

3月23日,市委书记朱政学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努力打造邢台的文化标识,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

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朱政学一行到市文物管理处实地察看了全市文物发掘、管理、保护情况,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听取了邢国墓地概况及保护规划、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市博物馆建设等相关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讲了意见。

朱政学指出,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是展示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相继出台了系列专门文件,为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管部门要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为契机,加强业务指导,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符合邢台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新举措、新机制,努力提升邢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

朱政学强调,文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邢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众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利用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坚守文物保护利用的红线和底线,坚持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建设文物安全监管平台,抓好博物馆等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法治意识,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各项工作。

朱政学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各级文化和文物研究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文物的考古和研究力度,挖掘和阐释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实证中华文明延绵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注意做好邢台文物与自然地理系统的整合,并加大对外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邢台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朱政学强调,合理利用文物,关键在理念创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通过举办交流、讨论、论坛等,推动文物展示进校园、走基层,更好地传承和传播邢台文化。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征集和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把文物保护利用与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结合起来,让来邢的客人不仅能看见好山好水,更能感受到邢台悠久厚重的历史文脉和红色传承。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到文物保护利用中来,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副市长邓素雪,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参加调研并分别讲了意见。(记者张文学)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