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巨鹿大留庄村:墨香飘乡村书画润心田

2019-05-15 15:52:2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2日,是个周末,巨鹿县张王疃乡大留庄村书法协会办公室里很是热闹,一些书法爱好者正在挥毫泼墨。看他们手持毛笔,或书写古诗词,或勾勒画卷素描山水,架势十足,兴致高昂。他们都是这个村的村民,也是一群书法爱好者。

“村子里很多人喜欢书法,只要农闲时,便聚到这间办公室来写写画画,大家互相指点,进步挺大。”村民李化勇指着悬挂在厅堂中央的一幅“家和万事兴”的题词说,它的作者就是自己的授业恩师,很多村民的书法都得到过他的指点。李化勇说的恩师就是王培会,被乡亲们称为书法大家。

王培会是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人,受家风影响,自幼爱好书法艺术。退休回到老家大留庄村后,他便组织本村和周边村的书法爱好者,每月初一和十五的晚上,会聚到他家中探讨书法艺术,交流心得。

在他和乡亲们的张罗下,2008年大留庄村书法协会正式成立,王培会被村民推选为书法协会会长。“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学习场地有限,我就腾出家中两间大北屋做为教授书法的场地,并配备了两张大书桌,十余把椅子,还自费购买了一些笔墨纸砚及书法教材书。”王培会说,虽然书法练习室布置简陋,但不失文化气息,更没有减少书法爱好者的学习热情。

在王培会和书法爱好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学习书法艺术的队伍中。书法协会从最初成立时的5人发展到50余人,并有多人获得省、市级荣誉。2015年,大留庄村被授予“首批书法村”荣誉称号。

“大留庄村书法协会成员是我们村的‘一杆笔’。无论村里的通知公告,还是谁家里的红白喜事,都能看到他们隽永秀丽的笔墨。此外,他们还连续多年为乡亲们撰写春联。”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福超告诉记者,在书法协会潜移默化地熏陶下,现在村子里打牌的人少了,喜欢书法绘画、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多了,文化氛围越来越深厚。(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刘叶)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