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200万人受益!邢台2018年江水消纳比例居全省第一

2019-05-23 17:4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3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黄清标摄

河北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黄清标)今天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该市已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江水5.85亿方,200万人受益,其中2018年利用江水3.38亿方,超额完成分配给该市的引江水3.33亿方任务,江水消纳比例位列全省第一。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邢台段始自沙河市侯庄村,终于临城县东渎村,全长93.3公里,途经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等5个县(市、区)的16个乡(镇)、92个村,设有6个分水口门,于2014年12月正式通水。为利用好江水,邢台市已建设总干渠至水厂以上配套工程管线362公里,新建、改建水厂以下至各用水单位配水管网工程698公里,新建地表水厂20座,可向市区、所有县城及重点城镇、工业区共20个供水目标输水,江水已成为市区和县城居民生活、工业用水的主要水源。2016年5月至今年4月,邢台市每年分别消纳江水0.45亿方、1.02亿方、3.38亿方和1亿方。

充足的江水,不仅支持了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有效缓解了其深层地下水位下降的态势,改善了生态环境。据悉,该市近几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退水闸累计向泜河、午河、李阳河、白马河、七里河河道生态补水2.48亿方,对提升其景观效果、调节局部小气候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促使泜河、午河河道两岸2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同比回升了20多米;市区百泉水位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7米,狗头泉等断流多年的泉眼实现稳定出水。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