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暨科技创新大会

2019-05-24 11:01:3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开创全市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暨科技创新大会 

朱政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到2022年,推动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

力争经过3-5年努力,推动邢台市在科技改革和创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5月23日,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暨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科技奖励大会精神,安排部署邢台市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教育强市和创新型邢台建设,为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书记朱政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宋华英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邱文双,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十督查组组长贾超绪,市领导李彦明、郝艳红、邓素雪,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出席会议。邓素雪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8年度邢台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教育和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全市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继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和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就建设教育强省和创新型河北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和创新型邢台建设步伐。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优先保障,狠抓落实,推动两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但是同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邢台市在教育和科技创新方面都存在明显短板和不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奋发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开创全市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2年,推动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实思想政治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品德修养教育,深化综合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扎实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积极发展终身教育,大力支持民办教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要不断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探索教师队伍创新,扎实做好骨干教师培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全面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科技创新领域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最大限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增加科技供给,从根本上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力争经过3-5年努力,推动邢台市在科技改革和创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为创新型邢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加快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培育企业持久生命力和竞争力。突出抓好创新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邢台新区战略发展平台,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快新型科技园区发展。突出抓好招才引智,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加大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逐步构建起系统、协调、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激发各类主体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建立健全财政科技经费稳定增长机制,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将其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作,上下联动,为全市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要将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任期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对各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和科技创新职责督导评价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集中观看了全市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专题片。桥西区、市财政局、临城中学、精晶药业等四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邢台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7个政策性文件。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省属驻邢单位、部分金融机构和医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记者张文学)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