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实施意见》出台

2019-05-24 14:05:1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实施意见》出台 

用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推出的先进典型要注重时代性、示范性、实践性、群众性

要规范典型评选制度,建立典型报送制度、典型宣传制度、关爱典型机制

近日,《邢台市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实施意见》出台,以更有效地发现、培树、宣传、关爱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营造良好氛围。

《实施意见》提出,推出的先进典型要注重时代性,能及时反映社会发展方向和价值趋向;要注重示范性,坚持重大典型与普通典型结合,能够代表各层次、方面和类型,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要注重实践性,挖掘从基层一线干出来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长期积累成熟的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要注重群众性,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

《实施意见》提出,要规范典型评选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类典型的评选标准、评选方法、激励表扬办法等具体举措,在全市形成规范、统一、科学的典型评选格局。在抓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先进典型宣传的基础上,力争每年推出1-2个较有影响的重大典型。在市级层面,要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邢台季度楷模评选活动为牵总,统筹做好道德模范、邢台好人、最美邢台人、感动邢台网络人物等四类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其中,邢台楷模和道德模范属于邢台最高层次荣誉。在县级层面要与全市相对应,做好有关典型评选工作。同时,要注意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组织各乡镇、各村居开展乡风民风评议活动,发挥“道德红榜”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儿女”“好邻居”等身边榜样评议评选活动,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实施意见》要求,要建立典型报送制度,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负责做好本地本系统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要建立市级先进典型库,汇总整理近年来我市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制定规范格式,分门别类,将先进事迹、图片、视频等相关内容入库管理。要设立典型发布展示平台,在设立邢台楷模发布厅的基础上,在主流网络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设“邢台楷模”网上展馆,并定期向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报送推介“典型发布平台”公布的典型,争取更多入选中央和省级先进典型。

《实施意见》要求,要建立典型宣传制度,在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广播电视台及主流“两微一端”新媒体开设《邢台楷模》专栏专题,深入开展媒体宣传。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营造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影视宣传,在农村公益电影或城市影院院线放映中,通过“加片”形式播放典型人物事迹,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大力开展文艺宣传,以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为背景,及时组织人员力量拍摄纪录片、专题片,创作图书、歌曲、影视剧等,唱响正能量,传递好声音。

《实施意见》要求,要建立关爱典型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好人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建立重大典型论证制度,前置征求意见环节,推出典型前要认真审查把关,做到实事求是、事迹真实。(记者马维勇)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