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邢台县晏家屯镇:“约”出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31 10: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为、牛东莹)“去年以来,村红白理事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实行红白事‘一天清’,红事摆席每桌不超过八个菜、一包烟,白事是大锅菜,全村一年来共操办红白事20余场,比往年节约20余万元。”近日,说起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邢台县晏家屯镇城界村村干部关庆元赞不绝口,“村规民约既凝聚了人心,又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今年3月份,晏家屯镇开始着手修订村规民约,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发放《村规民约》征集意见表,让全村村民投票,最后形成定稿。“这样一来,既充分尊重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同时还可以扩大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关庆元说。

“执行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村干部带头遵守,及时表扬奖励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批评并督促纠正违反规定的村民,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海英表示。

辛庄村、陈家屯村还将垃圾处理、乡村绿化、道路硬化维护和污水治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对内容进行细化、量化。

晏家屯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方向,通过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