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邢台:“草根舞台”引领乡村新生活

2019-06-10 05: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号召村容整,村风、村貌、村文明,美化家园新环境,卫生!”日前,任县天口镇北定村村民张占国文艺队表演的三句半《美丽乡村是我家》,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64岁的张占国是村文艺队队长,也是任县当地的“草根明星”。他说:“文艺队员都是本村农民,正式成员30多人,编外人员200多人,自创作品百余部。演出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村民的文明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

张占国创作的文艺作品上连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下连百姓身边事、事中理,借助县里搭建的“草根舞台”,这支文艺队利用农闲时间走村串乡,把欢乐带到乡村的角角落落,颇受乡亲们欢迎。

任县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王梦辉说,2018年,任县开始“草根舞台”的建设,通过整合农村文化大院、县城广场游园等场地资源以及县艺术团、各村文化能人等人才资源,借助县里组织开展的百姓才艺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使“草根舞台”成为乡土文化能人展示的平台。

在邢台的广大农村,像张占国这样的乡土文化能人很多。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他们创作的作品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活跃街头巷尾,成为乡村靓丽的风景。

在平乡县东马延村,村民谭同朝是乡亲们眼里的“土秀才”。近年来,他组织大家拍电视剧,先后推出了《瞧这一家人》《女儿也是传后人》《老兵回家》等小品、相声以及短剧。他还成立了乱弹文艺队,每年组织举办群众联欢会,几年来,为群众献上了百余台精彩表演,唱响农民美好新生活。

贫瘠的土地可以改变,匮乏的文化生活同样可以改变。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凯英说,县里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编印了文化活动月历,让群众对每场文化活动的地点、内容一目了然,借助“草根舞台”,让更多的百姓从“观众”变成“主角”。目前,任县195个村都有草根文艺队,今年以来借助“草根舞台”组织的群众性文艺演出达68场次。 (记者 邢 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