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清河县华艺农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带领乡亲致富

2019-06-12 15:20:2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单打独斗’收入不高,现在俺家20亩地都流转到合作社,每年按40个股分红15万元左右,全家5口人,人均纯收入3万元。”清河县孝义屯村农民宋玉锁说。

老宋所说的合作社,就是今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的清河县华艺农业合作社。该社的204户社员,在1300多亩土地上开展特色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合作社理事长田国安毕业于邢台农校果林蔬菜专业,在参观山东寿光的蔬菜规模种植后,于2013年成立了清河县华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先后投资购置了旋耕机、小麦玉米收割机、喷灌机等30多台套,实现种管收机械化作业。

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田国安更善于动脑子。合作社每年种植800亩小麦,他多方联系种子公司,成为几家种子公司的育种基地,由10多名农民管理,不断进行去杂“提纯复壮”,育出的小麦品种质量受到种子公司的肯定,每亩比种普通小麦多卖300多元。

为了实现无害化种植,合作社与县农业园区奶牛饲养场、临西养羊场、威县肉牛饲养场签订协议,包购牛羊粪,保证了土地足够的有机肥。为了让社员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合作社开办了夜校,向社员们传授瓜菜育苗、生物治虫、人工授粉等技术,使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的“田把式”。

搞现代农业,必须有创新思想。田国安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原来合作社种的200多亩冷棚韭菜,韭菜花以每斤3元钱的价格卖给天津一家酱菜加工厂。一次在合作社民主议事会上,一位懂中医的农民提出将“收摘韭菜花改为采收韭菜籽”,然后自己加工韭菜粉的设想。经考察,设想很快变为现实,仅韭菜粉加工一项,每亩冷棚就收入4万多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时,田国安说,将全力实施绿色无公害、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规模扩展三大工程,带领社员抱团闯市场。(许金亭、孟凡辉)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