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白瓷从这里走向全国

2019-07-05 11: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卢玉辉)7月4日,内丘县举办邢窑白瓷文化首届推介会,将白瓷这一断代多年的稀释珍品推向全国。中国陶瓷史“南青北白”的“邢白瓷”文明即发源于内丘。内丘隋唐时期是闻名全国的瓷都,所产的“盈”字款透影白瓷,是陶瓷界稀世珍品,自五代之后逐渐停止生产,2012年白瓷生产技艺得以恢复,并在传统作品的基础上创新发展,2014年邢窑白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邢窑是唐代七大名窑之一,因内丘唐代隶属于邢州而得名,该窑址与1984年在内丘县城周围发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邢白瓷始于东汉,盛于隋唐,胎体坚硬细薄,釉色纯正莹润,有“类雪”、“类银”之誉,特别是“盈”、“大盈”、“翰林”、“官”字款瓷器,在唐代不仅作为贡品,而且远销朝鲜、印度、埃及等十几个国家,为天下通用。

邢白,瓷在唐代代表了陶瓷的最高水平,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座辉煌里程碑,当时誉为“天下白瓷出邢州,邢州白瓷出内丘”,内丘古城也被称为瓷都。

据中国内丘邢窑白瓷恢复人、传承人刘付生介绍,邢窑早在东汉时期就生产出了陶瓷,到唐代达到鼎盛,五代后逐渐停止生产,烧造时间长达八百多年,专家认为,邢窑是我国现知最早生产白瓷的窑厂。唐朝邢窑白瓷的生产工艺水平很高,这一时期的白瓷胎质细腻,造型规整,器物轻薄,邢窑白瓷有化妆白瓷、投影白瓷和硬质白瓷,其中的投影白瓷能达到光照见影的程度。

但是自五代之后,邢窑逐渐停止生产,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经过反复地实验和研究,在原料工艺,师承古法的基础上,刘付生、龙志芳、刘春英三人率先将失传千年的邢白瓷生产技艺得以恢复,生产出现代仿古瓷器等多种器物,经过中国陶瓷设计研究院鉴定,其产品达到邢窑唐代白瓷材质釉色水平,同年,邢窑白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出了仿制古代器物,还将神兽、方鼎已经烧制出来,下一步将烧制扁鹊像,因为内丘是扁鹊行医的故里,将邢白瓷推向全国的同时也普及到普通民众。”刘付生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推介会当天,有来自广东、上海、新疆、深圳等地的70多家客商目睹了邢白瓷的魅力,56家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