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法律服务>>

单有遗嘱公证书可以直接过户吗?

2019-07-08 10: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单有遗嘱公证书可以直接过户吗? 

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刘燕菁律师

案情简介

王先生高中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学生一样去上大学,而是去了一家销售公司做起了销售工作,从一个小小的销售员,到销售经理,再到现在的区域总监,随着职位的变化,王先生的收入也节节高升。2015年的冬天,王先生回到老家给母亲买了一套临近公园的大房子,房产证上是母亲的名字。因王先生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为避免房产起纠纷,2018年8月份,王先生陪自己的母亲去市公证处做了一个关于房子的遗嘱公证书,母亲去世后,房产由王先生继承。2019年3月份,王先生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王先生和弟弟妹妹们办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就拿着公证书及房产证等材料到房管局准备办理过户手续,王先生觉得遗嘱已经经过公证了,自己继承房产并办理过户手续理所应当,然而让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光遗嘱公证不行,还需要提供遗嘱继承权公证书。王先生不得其解,在他看来,遗嘱公证的效力是最高,拿着它为什么不能办过户呢?

律师评论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遗嘱公证和遗嘱继承权公证的概念:遗嘱公证指的是公民生前对自己的财产作出安排,并经国家公证机关公证,于死亡时立即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为。继承权公证是指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确认当事人是否享有遗产继承权的证明活动。根据两个概念的内容可以得知,遗嘱公证是被继承人生前单方处分自己财产的意思表示,而遗嘱继承权公证是按照遗嘱来确定遗产的继承人和处理遗产的一种继承方式,是对继承行为合法性的确认,遗嘱继承权公证能够证明其他继承人认可遗嘱、同意将房产过户给王先生。

根据司公通字 [1991]117号文《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第二条的规定:遗嘱人为处分房产而设立的遗嘱,应当办理公证,遗嘱人死亡后,遗嘱受益人须持公证机关出具“遗嘱公证书”和“遗嘱继承权公证书”或 “接受遗赠公证”,以及房产所有权证、契证到房地产管理机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遗嘱公证书不仅可以撤销,而且还可以做多份,以最后一份为准,如果只有一份遗嘱公证书,房管部门无法确认这份遗嘱公证书是不是最终的遗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冀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