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清河“文化直通车”进村 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2019-07-31 16:41:54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直通车”走进东野庄村表演节目《红色娘子军》。

锣鼓齐鸣,掌声阵阵,欢快的秧歌扭起来。7月28日傍晚,清河县文广新体局举办的“文化直通车”活动走进柳林村。当地村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艺术带来的震撼,“文化大餐”变得触手可及。

“这是我们今年举办的第11场入村演出。每场演出,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会聚到现场看节目,村民们还会把自编自导的节目搬到舞台上,演的看的积极性都很高,别提多高兴了。”清河县文广新体局副局长李玉江介绍说。

“‘文化直通车’进村为咱们老百姓举办文化活动,节目多、形式活,还很接地气,真不错!”在节目现场,柳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本路说,村里不少老百姓经常通过微信观看之前的演出,早就盼着直通车能到家门口表演。

据了解,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树立农村群众文化自信,以文化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清河县于去年12月9日启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直通基层项目,整合全县文化资源,通过“文化直通车”这一载体,采取歌曲、戏曲、舞蹈、说唱、小品、杂技、魔术等不同表演形式,免费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为了调动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在进村演出前一周,编排人员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期盼、征求村民意愿,在此基础上,编排有针对性强且能展现乡风文明的文艺节目。“文化直通车”还特别注重结合本地村风村貌、历史文化等来编排“接地气”的文艺节目。

据介绍,节目采用外聘著名演员、本县知名文艺人士、基层文艺骨干和村文艺表演队,确定节目数量,激发当地文艺骨干参与热情;“文化直通车”不设舞台,观众围成一圈,演员和观众零距离,乡土气息浓郁,观众热情高涨。演出结束一周内,追踪回访,树立群众文化自信,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做到演出一村、展示一村,带动一村。

“在来柳林村表演的前一周,我们就组织人员来村里挖掘素材。从乡亲们那儿我们了解到,本村媳妇黄兴君,嫁过来十五六年,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而且十几年从没红过脸,婆媳关系融洽,去年,被镇上评为孝老敬亲‘模范家庭’。我们就以她的事迹为素材编排了一个‘孝老敬亲’的情景剧,弘扬社会正能量。”总导演王军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文化直通车”结合当地村容村貌、历史文化等方面编排的节目在每一站都有体现。比如,在大堤村讲大禹治水,在东高庄村讲述电商、淘宝,在孙庄村侧重农耕文化,在油坊村讲运河文化,在小屯村体现汽配产业的红火,在东野庄村讲冀南军区抗战的故事,展现老一辈革命家风采。

今年以来,“文化直通车”已到东野庄、西张宽等11个村进行了文艺演出,两万多名村民到现场观看了文艺节目。截至目前,文化馆微信直播粉丝10.2万人,“文化直通车”点击量超90多万,文化馆直播总点击量达255万人次。

“‘文化直通车’提供的是文化供给和文化需求的一种直通,实行群众‘点餐’、政府买单并‘送餐’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直击群众文化需求。把‘文化直通车’开进村庄,通过创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乡村振兴。”清河县文广新体局局长朱彦兴说。

据了解,清河县于2017年获得我省首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迄今为止,全县已成功建成6个全省一流的文化站,8个文化艺术培训及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多个文化馆分馆,80%的村庄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遍及全县各村庄,全县文艺队伍达200多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李萍)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