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今年改造提升203个老旧小区

2019-08-06 11: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解决无物业管理服务难题 补齐功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

邢台今年改造提升203个老旧小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日前,记者在桥东区南长街办事处原邢台地区交通局家属院看到,该小区地面洁净平整,车辆停泊规范。昔日坑洼不平、逢雨泥泞不堪的土路被高标准硬化,时常污水横流的排水管道被疏通,破旧建筑被拆除,闲荒地被改造成绿荫式停车场和健身广场,主路边安上了太阳能路灯。

这个家属院以前时常遭窃,现在则鲜有人丢失钱物。因为该小区去年秋季安装了门禁及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系统,而且配备了3名保安人员全天候巡逻,让1300多名业主安全感大增。

这些变化,缘于去年11月,南长街办事处引入河北诺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多年没有物业管理服务的这个小区提供安保、环卫、秩序维护等系列服务。

同样旧貌换新颜的还有铁路东社区铁路北宿舍小区。这个小区也存在垃圾多、秩序乱、治安差等问题,居民怨言颇多。去年10月,经居民代表同意,桥东区城管局下属宜民物业公司开始为该小区提供管理服务,设门岗,装监控,安路灯,建凉亭,搞绿化,粉刷楼体,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铁路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贾延宾介绍说,近来小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舞蹈队,一些原先“宅”在家的老人如今乐于下楼活动,大家都对小区环境改善表示满意。

这是桥东区率先引入物业管理的两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往往规模小、住户少,对其单独管理成本高、收益低,因此通常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管理。怎样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服务的难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去年10月以来,桥东区城市管理局对老旧小区探索实施办事处、相关社区及业主三方监督下的“大物业”管理模式,即将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多个老旧小区,“打包”交由上述两家物业公司实施管理服务: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并服务一段时间后,经业主委员会或居民代表认可,与相应社区居委会签订协议书,正式为小区提供安全保障、环卫清理、秩序维护等基本物业服务,适时开展设施维修、绿化养护等服务,让居民群众受益。据悉,这两家物业公司现已管理桥东区的近80个老旧小区,为各小区配备门禁道闸和车辆识别系统,安装照明设备及视频监控系统,门卫全天候在岗、保安员定时巡逻,小区保持整洁有序,切实提升了业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目前,桥东区正按照相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治乱(乱停车、乱堆放、乱拉挂)、促修(绿化修补、路面修整、设施修复)和建制(建立健全基层自治机制和最低物业服务收费调价机制)为主要内容,对该区围寨河、牛尾河、小黄河两侧未列入棚改计划或5年内未列入征收计划的老旧住宅小区予以全面整治改造。

桥西区今年拟投入3000万元财政资金,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体操作上,对条件成熟、管理基础好的居民小区,引入物业公司,施行市场化服务;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由相应居委会及业委会组织居民实行自治,聘请人员提供最基本的物业管理服务,适时引入市场化运营;对零散居民楼或小区作整合,引导居民共购共享物业服务,例如,由5个单位8栋楼组成的金华西社区金华舒怡小区就与晨源物业公司签订了协议;对其他类型无人管理的小区,让其所属街道办事处(镇)代管,实行居民自治,区财政依据业主户数给予一定补贴,目前已发放补贴金369.9万元。

按照邢台市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该市今年要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以文明、和谐、整洁为建设目标,对203个(主城区161个、县市42个)涉及3.1万户、2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老旧小区,完成安全设施、居住功能提升和环境治理改造,集中解决其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该实施方案提出,在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突出重点响应需求、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创新机制治管并举、“谁受益谁出资”原则指导下,相关居民、产权单位可利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改造老旧小区,并通过购买服务、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产权收益等方式,引导专业机构、相关部门、经营单位及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无产权单位管理、居民无力承担管理且无维修基金的老旧小区,属地政府可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出资改造。为如期完成既定任务,邢台市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资金监管,严格任务考核,建立每周一督导、每月一通报制度,按部署推进工作。

依据邢台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2018年至2020年市区和县(市)要共同完成40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去年,该市投资1.3亿元完成17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总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惠及3.1万户居民。今年,20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