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邢台:39个省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2019-08-07 06:3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邢台以重点项目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39个省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日前,在威县嘉寓产业孵化园项目工地,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我们这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只用了32天。”项目负责人贺国平说。作为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威县以“一次性承诺”代替“一箩筐审批”,形成了“有地即开工”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促进了项目建设大提速。

今年以来,邢台市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上半年39个省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排名全省第一,分别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85%、63.7%。

高效服务助推项目快落地。今年春节刚过,邢台市便印发了《2019年市领导联系分包重点项目方案》,市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分包2个省市重点项目。市县均成立促进企业开工专班,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协调审批、土地、征拆、资金等难题。一季度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92个大项目迅速落地;二季度对重点项目开工情况进行通报,公开晾晒20个县(市、区)重点项目开工数及开工率;三季度刚开始就举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观摩了47个重点项目并打分排队,在全市营造了抓高质量投资、上优质项目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积极探索高效、快捷的项目服务机制,使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投产。邢台经济开发区推行厂房代建项目推进机制,筹资为6个重点项目代建标准厂房,企业只需购买设备即可“拎包入住”,此举使晶澳年产20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试生产至少提前了8个月。巨鹿县实行“七个一”帮扶机制,使邦美装饰材料、中钢邢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均不到半年。

高精尖项目增添发展新动能。翻开今年邢台重点项目建设手册,新能源、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该市动能转换攒足了后劲儿。

在清河县,领途汽车有限公司投资19.9亿元的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从开工到总装车间封顶仅用了9个月,采用世界先进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将全部淘汰落后产能,掀开邢台汽车制造新的一页。在威县,由上海华通企业集团投资建设的亿强超高压电力器材和新型节电设备项目车间主体已经建成,将年产超高压配电器和新型节电设备各500台,同时依托该集团拥有5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产品、137项国家专利等技术优势,谋划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产学研于一体的实习基地,为威县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今年邢台市39个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27个,占比达69.2%,比去年提高19个百分点;300个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09个,比去年提高6.3个百分点。

建链强链补链迸发新活力。各县(市、区)立足于做强做优地方特色主导产业,通过项目建设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升级。

南宫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从北京、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引来了33家板式家具企业,形成了家具制造业全业态的生产链条。清河县瞄准羊绒产业链,推动昆山同行成羊绒服装科创园、昭友高档羊绒面料、宏业公司羊绒精纺等一大批投资强度大、拉动力强的项目落地,打造时尚服装产业集群,带动羊绒产业向高端延伸。

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成为邢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加速邢台制造向邢台创造、邢台速度向邢台质量、邢台产品向邢台品牌转变。今年上半年,邢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1.5%,位居全省第二,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