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任县小屯村:垃圾分类成习惯

2019-09-20 16:25:4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2日,记者走进任县大屯乡小屯村采访,正遇到村委会主任吴小山驾驶着垃圾分类车挨家挨户回收分类垃圾。“村民提前把垃圾分类装袋,我检查确认后,分类倒进垃圾桶运走。”吴小山告诉记者,自从去年7月村里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处置新模式后,他就义务当起了保洁员,每天早晚两次分类回收各家各户的垃圾。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记者注意到,吴小山的垃圾回收车十分别致,荧光绿的车体上摆放着颜色不同的4个桶。“这4个桶里分别盛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吴小山告诉记者,他把收好的垃圾运到村里的垃圾回收点暂时存放,然后由县环卫公司安排专用车辆集中清运处理。其中,可堆肥的垃圾直接运到大屯乡垃圾中转站东侧的堆肥点,进行处理还田;不能还田的农作物秸秆转运到养殖场、发电厂等地再利用;有污染的垃圾由县、乡相关部门集中无害化处理;无污染且不可利用的运到县垃圾处理场统一处理。

同行的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国强告诉记者,农村垃圾分类“点多、线长、面广”,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他们引进了智慧环卫系统技术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各村垃圾分类回收和清运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如果有哪个环节不按照规定作业,监管人员很快就会发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违规处理。

说话间,记者来到村民吴亚军家中,只见整个庭院整洁有序、窗明几净,过道里的分类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居家过日子,每天都能产生不少垃圾。以前是一股脑儿倒在一起,现在已经养成了分类的习惯。家里干净了,村里的卫生也好了,以前村里的垃圾场,现在变成了大家跳舞的小广场。”

记者了解到,任县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的基础上,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个村开始垃圾分类试运行,年底将扩展到40个村。(记者张鑫 通讯员王培)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