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邢台七旬书法家书写70米“中华万寿图”为祖国送祝福

2019-09-29 18: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勇在创作过程中。 通讯员王建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昊、刘哲)邢台市76岁的书法家李勇,日前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心血之作——一幅70米的书法长卷,全篇由1888个不同写法的“寿”字组成,李勇称其为“中华万寿图”。这幅作品,是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

走进李勇的书房,长桌上摆放着一幅长达70米的书法长卷,这是他新近完成的作品。这幅作品上写了1888个“寿”字,神奇的是,1888个寿字中,没有任何两个字的写法是重复的。

李勇展示“中华万寿图”。 通讯员王建科摄

春节过后,李勇便琢磨着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写点东西。作为一名拥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祖国满怀热忱。他通过各种渠道搜寻书籍,从《说文解字》《金文大字典》等大量古典著作中,寻找“寿”字的不同写法。无意中,李勇得到一本《百寿图》,里面有1000多种寿字的不同写法,让他欣喜不已。从那天起,他除了吃饭睡觉,每日都伏案书写。这些书体,有的笔画复杂,字体结构常人很难掌握。但对于李勇来说却相对简单,他从1954年开始练习书法,60余年从未间断。凭借扎实的功底,虽然很多字第一次见,但“理同归于一源”,经过简单习练,便能轻松掌握写法。

“今年是2019年,我本来想写2019个‘寿’字为祖国祝福,可实在找不到那么多‘寿’字的写法。”李勇说。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创作,由1888个不同“寿”字组成的70米巨幅书法著作终于完成。

“中华万寿图”局部。 通讯员王建科摄

李勇是邢台县皇寺镇谭村人,曾任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篆书委员会主任、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我从10岁就开始写字了。”李勇说,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毛笔和纸,他就拿着小木棍在地上练习。1962年李勇参军后,开始涉猎各家书体,眼界也更加广阔。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仍然临池不辍,追求艺术的升华。随着书龄渐长,李勇的书法渐入佳境,尤以行、草、隶、篆见长,博历代众家之长,集几十年取舍融合,逐渐形成了个人的书法风格。他把行草的枯笔和传统章法巧妙结合起来,把握得恰到好处,浑然天成。他的作品先后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南京、杭州、韩国等地展出。2014年,李勇创作的长4.5米、宽1.2米的篆书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被西柏坡纪念馆收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