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银保监分局:四项措施应对“恶意退保”

2019-10-08 11:3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近期,邢台银保监分局辖内发生多起“恶意退保”事件,一些社会团伙唆使“手头现金不足”或“已购保险产品不满意”的保险消费者以保险销售环节中回访不及时、条款解释不清楚等问题为由进行“恶意投诉”,“胁迫”保险公司非正常退保,甚至补偿一定数量的礼品。该类社会团伙成员多有保险相关工作经历,通过这种行为赚取高额佣金。对此,邢台银保监分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通过邢台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栏目、微信公众号“邢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对保险消费者进行退保风险提示。鼓励消费者以合法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同时提示消费者犹豫期后退保的风险,强调“恶意退保”可能会面临的法律诉讼风险。二是组织辖内12家重点寿险公司进行监管会谈,并向全辖保险公司下发通知文件,督促其加强销售人员培训,严格规范销售流程和销售行为,杜绝销售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尽可能避免此类“恶意退保”行为。三是完善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指导辖内保险公司对所属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进行调查、认定,并及时上报市保险行业协会进入共享数据库。四是向辖内各保险公司收集相关案例和数据,对“恶意退保”的特点、形式、影响等开展综合调研,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