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临西:农村“重点人群”享受巡诊医疗服务

2019-10-09 10:35:0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临西县大刘庄乡王菜瓜庄村村民王书敬来到乡卫生院,将写有“精准扶贫、一心为民;治病救人、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院长王秀红手里。“多亏了咱们巡诊医生的帮助,不然,俺就成残废了!”话语间,年近七旬的王书敬泪流满面。

原来,大刘庄乡卫生院到王菜瓜庄开展巡诊医疗服务时,发现王书敬左腿下肢发黑,伤口极深,并有感染性溃烂,无法独立行走。帮扶专家郝永霞利用巡诊车载设备现场进行手术,后经卫生院巡诊家庭医生两个多月的换药、烤电、健康指导,王书敬成功丢掉双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西县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基层大走访、民意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民意、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濒临和极易返贫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患者等,成立了由县、乡级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的多支健康巡诊服务队,并配备专门车辆,通过划片随访等方式到各村巡诊,及时解决这些特殊人群出行不便、有病不能及时治疗、无病不能有效预防的情况,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据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孙纪新介绍,巡诊服务队利用基本药物、基本设备,走村串户进行巡回医疗,服务内容包括建立维护居民健康档案、健康体检、随访指导、健康咨询、巡回医疗、健康宣讲等。

赵子固村105岁高龄老人张一秀,行动不便。下堡寺卫生院医疗巡诊团队,每次都利用巡诊车,携带心电图、B超、采血工具、血压表等体检设备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卫生院院长王存志说:“健康巡诊车很方便,里面设备齐全,就像一个小型的流动医院。有了健康巡诊车,不仅可以及时转运病人,还可以为农村贫困患者提供上门体检诊断、送医送药、建立健康档案等医疗服务。”

依据巡诊医疗服务结果,临西县还建立了医疗巡诊服务台账。在通过上门巡诊、定期体检、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方式进行医疗服务,发现高危因素及时向本人预警的同时,重点帮扶因病导致大额支出的贫困家庭。

临西镇王路寨村贫困户刘登林的儿子患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医生巡诊时发现其后背褥疮即将形成,立即为其整理床单,更换体位,并对其家人进行护理培训和心理治疗。之后,医生多次上门巡诊,查看情况。“自从儿子患病以来,我心理压力很大。”刘登林说,“多亏了巡诊医生,不仅减轻了我儿子的病痛,更医好了我的心病,非常感谢他们。”

截至目前,临西县共出动医务人员260余人次,健康巡诊89次,巡诊692人次,救治23人,发放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2566份。(记者张鑫 通讯员张玉坤、何连斌)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