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优化服务流程

2019-10-10 15:16:2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就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状况及相关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据介绍,我市在全国首创并率先开展了抵押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实现银行、住建和登记部门联合办公,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化、不见面办公。

推行线上网签备案制度,依据开发企业申请,对市区范围内商品房买卖合同进行备案,避免“一房多卖”、合同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等风险,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保障购房人权益。实行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制度,规范存量房买卖合同,明确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障交易安全。

为加强商品房预(销)监管,市住建局实行房地产项目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市区范围国有土地上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按街道划分成网格,将网格分解到每一名执法人员,对其网格内的项目进行日常巡查和监管。

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再造流程。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集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邢台智慧房屋交易APP”。通过移动终端可实现个人住房信息查询、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业务网上受理服务、网上房产信息查询等17项功能。市民办理房屋交易手续由“跑腿办”变为“掌上办”。

市民通过人脸识别注册成功后可通过“邢台智慧房屋交易APP”办理商品房、存量房、抵押房屋网上签约、商品房交易确认以及房屋信息个人查询、协税查询打印及预售许可查询功能。2019年3月,“邢台智慧房屋交易APP”苹果(IOS)版正式上线运行。截至8月底,智慧房屋交易APP已累计下载9万多人次。

此外,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交易过户“综合柜员制”,实现手续齐全“一趟清”。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把过去需要多个窗口多次排队取号、多次叫号后提交证件信息才能办理的业务,变为多窗口同时平行办理,一站式立等可取办结,解决了群众重复排队取号,实现了只要手续齐全就能一趟办清。(记者谢霄凌)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