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邢台县:“承诺制”让企业投资更轻松

2019-10-12 08:44:23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

邢台县:“承诺制”让企业投资更轻松 

项目施工图纸全部完毕,钢结构预制件开始委托加工,第一层挖槽完成准备验槽……连日来,位于邢台县的云山化工集团包装材料制品二期项目进展顺利。“这离不开当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带来的便利。”项目负责人程云说:“获得土地使用权后,上评审会,签订承诺书,联合审图,简单几个步骤下来就能开工建设,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了。”

程云所说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几个步骤,就是召开一个项目评审会,由政府定标准企业自主做承诺,按照承诺邢台县政府部门联合审图服务、施工中两次现场集中勘验、施工后联合验收。

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投资红利,邢台县把企业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承诺制”,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为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并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以“标准+承诺”模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努力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

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河北省新增限制和淘汰类目录、邢台市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等,邢台县制定并公布了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按照非禁即可原则,实行承诺准入。对列入清单的事项,邢台县一律取消政府审批,改为建设单位承诺,实现中间环节“零审批”。属于承诺制改革范围内的项目,实行先建后验,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按承诺书的要求提交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颁发不动产证。

“承诺制改革对企业来说是‘先宽后严’,同时也改变了政府部门的角色,变‘重审批、轻监管、轻服务’为‘轻审批、重监管、重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邢台县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负责人李良介绍说,该县还建立了项目投资承诺制诚信档案库,加大对失信人的联合惩戒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得益于承诺制改革,在邢台县投资落户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入快车道,邢台搏盛路桥工程公司、河北屹盛机械公司、伊格赛吉公司、盛世天成公司等项目单位递交了《邢台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启动申请书》,国金太行中医药产业园、河北宝益乳业公司迁建技改项目建设有序进行。(记者李开 通讯员王聚芬)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