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任县:坚持生态立县民生优先

2019-10-14 10:55:0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位居贫困县第一名

任县:坚持生态立县民生优先

“乡亲们出来看,大街有了收集站;三轮车大街停,车上放着四个桶;两个红两个绿,垃圾分类要牢记……”每天早上6点半,任县小屯村保洁员僧杏云骑着电动垃圾分类车准时上岗,车上安装的小喇叭播放着村民自编的垃圾分类顺口溜。

小屯村的垃圾分类实践,是今年7月任县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积极尝试。今年年底前,任县将有40个村庄试行垃圾分类。日前,任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全省上半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位居贫困县第一名。

不只是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位居第一,任县在贫困县涉及的23项考核指标中,预算支出进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水环境质量、造林绿化工作考评值、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等项指标也排单项第一,并以总分90.13的成绩,在全省58个贫困县中综合排名第一。

“这是追求绿色发展的结果。”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说,近年来,任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补齐污染治理、造林绿化、居民生活等方面的民生短板,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任县将年初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细化分解为63个小项,分别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制定月进度计划,建立专项台账,按月督导要账,让民心工程更好地惠及于民。69岁的路三村村民宋俊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108元的养老金。她告诉记者,按月领到养老金,感到特别满足。

在县城昌平路西侧、南甘寨村外1100亩的林地里,金叶松、白皮松等树种长势正旺。同样壮观的,还有西县南村500亩林地、澧洺路西侧2180亩林地等,千头椿、银杏、白蜡等树种,行列分明、整齐划一。

据了解,今年春季,任县共新增景观林6000余亩。目前,全县造林面积7万亩,其中建设国家储备林3.2万亩,建成千亩以上重点绿化区片6个、800亩以上绿化区片2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9.8%。

“我们在储备林建设上探索推行了一套‘种、管、护、营’新机制。”副县长张焕君介绍说,为让储备林建设发挥最大效益,任县创新栽植模式,增加种植行距,减小种植株距,实行南北行栽植模式,每亩种树由75棵改为104棵,既利于机械化作业,又利于资金回本。成立森林防护队伍,分区包片、压死责任,对病虫害实行科学防治,定时修剪、强化管理。

绿是城之肺,水是城之魂。在改善水环境质量上,任县也不遗余力。

任县是“九水归一”之地,饮马河、顺水河等都留下了美好的传说。但因气候变化以及随意排放、河底淤泥等诸多原因,“有河皆干、有水皆污”问题一度存在。

近年来,任县加大了治水力度。“饮马河公园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将利用饮马河全长约13公里的堤顶道建设生态河道、自行车道、人行步道和绿廊绿道系统。”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会波告诉记者,该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丰富城市景观,还可以解决县城南部的雨水排放问题,同时对接牛尾河整治工程,将任县水系形成一个整体的环状水网。

家住饮马河附近的李坤祥每天早上都要去已建成的带状公园里转一圈。“亲眼看着河道两侧的生态长廊建好通行,旁边的乔木花草绿意浓浓,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李坤祥说。

为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任县积极推进牛尾河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今年上半年,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5、6月份在全市水环境质量考核中排名第一位。

根据规划,任县还将以牛尾河、饮马河、尚水河和顺水河为框架,打造总长46.5公里、总蓄水量约450万立方米的“四河八湖”水网格局,构建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循环体系;坚持水系建设与造林绿化齐步走,建设环城皆水、水绿交融的生态之城。(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王培)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