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巨鹿县王虎寨镇西宋庄村民宋倩辉:“防贫机制让我吃了定心丸”

2019-10-17 10:2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downLoad-20191017060916.jpg

宋倩辉在院里种了些花草,让生活更有色彩。 通讯员靳德祥摄

宋倩辉今年35岁,家住巨鹿县王虎寨镇西宋庄。一说话,他的脸上就洋溢着笑意,很难看出曾大病一场。他说,维持家里生计主要靠他和爱人打工,一年下来,能挣一两万元,日子虽紧了点,倒也其乐融融。

去年春节前几天,他的左半身子突然发麻,赶紧到县医院看病。医生检查之后说,病例少见,建议去大医院看看。

宋倩辉当天就赶到了北京。专家说:“这是脑部胶质瘤,手术难度大。”宋倩辉问:“需要花多少钱?”“五万元左右……”春节过后,他带着连凑带借的5万元救命钱到北京做了手术,可宋倩辉术后一直昏迷。院方会诊决定,需要进行二次手术,但医疗费却高达10多万元。

镇包村干部张占辉和村委会干部发动募捐,通过网络平台筹了几万元。同时得益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了4万多元,眼前这一关才闯了过去。

手术虽成功,但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宋倩辉却愁得抬不起头:“关键我干不了活,今后日子咋过啊!”

好消息传来!巨鹿县启动精准防贫机制。作为西宋庄村防贫“网格员”,村干部宋立辉通过“防贫预警”手机客户端,将宋倩辉信息上报,之后村委会干部入户调查并完善资料,经镇政府、县防贫中心等审核,半个月后,其医疗费用剩余部分2.3万元中,由防贫补充保险再为其赔付7788.85元。

巨鹿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解释,防贫补充保险按照全县30万农村人口的10%框定,县财政出资投保。“生病、意外灾害、子女结婚上学等因素,都是监测信号,网格员要了解情况、向上汇报。”目前,全县纳入防贫台账的监测对象有2010户。

按流程,县防贫中心对宋倩辉的救助效果进行了会商,因他还将面临开颅手术后补壳,致贫风险依然较高,对其实施“造血”帮扶,给其家人安排公益岗位。

“从预警到研判、救助等阶段,防贫机制有明确的步骤及责任方,同时建立台账,跟踪服务,‘一户一策’,最大限度精准化。”李立飞说,县政府为全县群众购买“一元民生”保险,对因灾因意外造成损失的群众,每户最高获赔5万元。

“防贫机制让我吃了定心丸,小康路上我不会掉队!”宋倩辉信心满满。(记者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