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新乡风 燕赵行】威县:村村办起“孝心宴” 人人争当孝老模范

2019-10-18 1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威县建成220多个孝老爱亲村——

村村办起“孝心宴” 人人争当孝老模范

10月13日,在孙家寨村,村里老人和义工正在包饺子。每月农历初一、十五,该村都会举行“孝心饺子宴”,为村里65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免费提供午餐,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 通讯员范云岭摄

10月12日,农历九月十四。邢台市威县孙家寨村村委会大院内,传来欢声笑语。

3个大面盆里和好了四五百斤面;300斤韭菜摆在院中间,30多名老人围成一圈择菜;四五个人在水龙头底下清洗白萝卜……“明天举行‘孝心饺子宴’,这些都是需要的材料。”该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说。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孙家寨村都会举行“孝心饺子宴”,为村里65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免费提供午餐,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现在,孙家寨的饺子宴声名远播,逢开席,十里八乡的老人都赶来现场。

如今,威县在全县推广孙家寨模式,弘扬孝道文化,已建成220多个孝老爱亲村。县委每年命名表彰20个“孝亲敬老示范村”,引导各村树立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塑造好民风。

●一口锅

架起“孝心宴”

早饭是油条、大米粥,中午是韭菜鸡蛋饺子,孙家寨村73岁的万玉芳高兴地说:“今天吃得很顺口,高兴!”

10月13日,农历九月十五。1000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在孙家寨村吃上了热乎乎的“孝心饺子宴”。

2011年,付宏伟放弃城里蒸蒸日上的药品经营生意,转而回到家乡孙家寨村,创办“孝道讲习班”。同时,率领义工队伍为全村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送上一日三餐,并为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准备两次集体大餐。

从那时起,“孝心饺子宴”就再也没断过。如今,孙家寨村是远近闻名的“孝道村”,不仅本村的老人,就连附近十里八乡的老人都争先赶来参加。

当天,孙家寨村村委会大院前的广场上挂上了红灯笼,戏台子装饰一新。广场两旁孝老爱亲宣传板颇为惹眼。

早上5时许,广场上的人们便开始准备。吃完了早餐,志愿者、义工们自发分为几个小组,擀皮儿、调馅儿、包饺子、端饺子……中午时分,饺子宴正式开始,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

广场上摆开近50张桌子,1000多名老人一起吃饺子。

戏台上唱着地方戏,老人们爱听;还有孝亲尊老的歌曲演唱,句句唱到老人们的心坎儿上。

“这样的场面,在我们村是常有的事儿。”孙家寨村82岁的孙奶奶乐呵呵地说,“一桌上的都七八十啦,过来不光吃饭,还帮着干点活儿,凑一块儿热闹。”

正忙着盛饭的梁九凤是从临西县专程赶过来帮忙的。“我昨天就来了。”梁九凤介绍,旁边一起忙活的5个姐妹都是从临西专门赶过来的,“每月初一、十五,只要我们几个有时间都会过来帮忙,也不图啥,看着老人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在固献乡白果树四村,村党支部书记吕方勇从2017年3月份办起“孝亲敬老大餐”,本村及周边乡村6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免费到村里就餐。

在威县,不仅孙家寨村、白果树四村,220多个村都有了“孝心宴”,饺子、大锅菜,老人们吃得开心、聊得愉快。

●一家人

送去亲人般温暖

为啥老人们都爱吃这样的“孝心宴”?

“其实,谁也不缺吃喝,倒不是为了那一碗饺子,主要是在这里能感受到幸福、温暖。”付宏伟道出了原因,“大家在一起吃饭就像是一家人。”

万玉芳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家里就她和老伴儿两口人,“冷清得很。”

“每个月就盼着这两天呢。”她不光是来吃饭,还是包饺子的义工,“在这儿聊聊天儿、说说话儿,不比闷在家里强多啦!”

72岁的马自芳来自西徐固寨村,一大早专门赶来。“我们离这儿八九里地呢,就图个热闹、高兴。”他说,“吃着饭还能听戏,有时候还有义务理发的,为咱想得真周到。”

“老人就怕孤单,在这儿跟在自个儿家一样。”旁边的薛振娥老人也是西徐固寨村的,“我们村现在也有‘孝心宴’啦,每个月初六给老人们做大锅菜,今天来这儿凑凑热闹。”

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孝老爱亲的氛围,将孙家寨村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敬老院’。”付宏伟说。

现在,孙家寨村建起了“空巢老人服务站”,服务站澡堂每星期都会为村里老人免费开放,还规定年轻人洗澡,必须带着父母一起去。

村“两委”还在群众中开展慈孝主题教育活动,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不仅如此,利用农闲、孩子们的假期,该村还举办“孝道讲习班”,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一道景

培育文明新乡风

10月13日,是重阳节后的第一个农历十五。这天,孙家寨村还揭晓了一年一度的“慈母楷模”“孝子楷模”评选结果。

从2012年起,村里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经过村委会测评产生“慈母楷模”“孝子楷模”各一名。

今年获评“孝子楷模”的付占杰在十里八乡都有名。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母亲今年99岁,生活起居都由他一人照顾。在他的照顾下,母亲身体健康,精神头很足,逢人就夸儿子孝顺。

身边的榜样最能激励人心。孙家寨村道德讲堂不定期宣讲身边好人事迹,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起孝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引领了道德新风。

“弘扬孝道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跃普说,近年来,威县在全县乡镇推广孙家寨村的模式,把孝老爱亲文化建设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孝老爱亲”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有关实施意见。

该县探索出约束、评选、激励三项机制,制定居民文明公约,将每个子女每年给父母1000元赡养费纳入村规民约,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明示义务、强化责任、细化措施。

今年初,威县确定了268个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通过开展文明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形成“孝亲敬老齐参与、敲锣打鼓送红花、大张旗鼓树典型、争先恐后做表率”的生动局面。

威县还在各村设立“爱心红包”,村民自愿为老人缴纳“孝亲敬老款”,配套县乡村“补助款”、社会“爱心款”、个人捐助“慈善款”,通过“一缴纳、三补助”的激励方式,实现“孝心红包”增值。

如今,在威县,孝老敬老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带来了全县文明好风尚。目前,全县涌现出10名中国好人、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河北省道德模范、23名邢台好人。(记者刘冰洋、董琳烨 通讯员赵国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