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9部门联手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9-10-25 17:42:0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减轻过重学业负担 回归素质教育本质

邢台市9部门联手为中小学生减负 

日前,邢台市教育局等9部门共同制定出台《邢台市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通过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引导中小学校、广大家长尊重教育规律、转变育人观念,持续优化中小学生受教育环境,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回归素质教育本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坚决控制考试次数

方案提出,要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加语文、数学等考试科目课时,严禁削减、挪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课时。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坚决杜绝小学“非零起点教学”、举办“学前班”等现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要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严禁以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各种名目违规分班。在职教师不得进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得在校外兼职兼课。

方案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程标准的要求,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坚持做到教师留的作业亲自及时批改。

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各县(市、区)不得在小学各年级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严禁按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重新分班和编排学生座位。

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方案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要依规登记诚信经营,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与升学挂钩,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一旦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对教师本人予以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

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利用晚间举办培训的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

履行教育监护责任,形成育人合力

方案提出,要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负担。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鼓励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培育1-2项体育运动爱好。

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记者李开)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