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邢台市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大普法格局

2019-10-27 11:52:0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邢台市组织开展“千名法律人进千校”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全市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律师协会等单位专业法律人员组成的讲师团,分赴全市1446所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是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市司法局局长赵非表示,近年来,市司法局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为目标,以开展“法律八进、法治八建”为载体,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全面推进“法治邢台”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邢台市建立广泛深入的普法体系,从完善机制入手,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中心工作,突出领导干部、农民工、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普法对象,市司法局创新普法举措,在全省率先实行“村(居)法律顾问”和“十户法制宣传员”制度,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业务12000件,挽回经济损失1320多万元,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两万余人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全市中小学实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专兼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实现全覆盖,并依托法庭、监狱、戒毒所等单位建立了22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邢台市创建了形式多样的普法载体,助推普法成果取得新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地开展法治文化专场演出600余场,举办各种大型宣传活动6200余次,举办百人以上大型法治讲座1900余场(次)。市区规划建设了“盛世法治文化公园”,平乡、宁晋、清河等县(市、区)纷纷规划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一条街和法治教育长廊等一大批高标准、高品味的普法宣传阵地。2017年,平乡县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示范点”。

“法治已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广军说,“下一阶段,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实效性。”(记者武健 通讯员戴静芳)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