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任县:“七步工作法”清理165家“空壳社”

2019-10-30 06:1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县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

“七步工作法”清理165家“空壳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建)有人“削尖脑袋”想通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赚钱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可邢台市任县岗上村村民吉文仲却主动注销了自己的“僵尸”合作社。从2014年至今,任县探索实施了合作社规范提升“七步工作法”,全县合作社由原来的567家减至402家,165家“空壳社”被注销,自愿注销率100%。

近日,全国促进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邢台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观摩学习了任县清理“空壳社”的做法。

“合作社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但‘空壳社’必须清理。”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吉文仲告诉记者,他在2014年发起成立文仲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试种西红柿、黄瓜,因销售情况不好,不久后就停业了。

“这是典型的‘空壳社’,重要特征便是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上述负责人说,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和退出机制,有的地方合作社存在“量大质差、鱼龙混杂”现象,导致部分土地资源白白闲置,抵消了合作经营的政策红利。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出台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空壳社”。任县“七步工作法”为此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介绍,“七步工作法”即源头排查、识别管理、跟踪巡查、定向移交、精准甄别、共同会商、分类处置。其操作流程为,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注册信息对合作社逐一排查,把未进行年报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进行调查,将调查情况移交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对疑似“空壳社”进行甄别,同有关部门会商后,按“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思路分类施策。

“七步”走下来,“空壳社”无所遁形。“原来注销合作社要到有关部门申请,很麻烦。我们进行人性化操作,简化了流程,实行注销业务一站式办理,让合作社法人自愿注销。”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计增说。

如今,任县还提前对有意创办合作社的人进行“家访”、培训,从源头上避免产生“空壳社”,同时给现有合作社打分,根据得分情况给予政策倾斜或帮扶。

从“无序”变为“规范”,任县合作社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该县402家合作社辐射全县71%的农户,仅全县贫困户年户均分红就达1200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