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临城:防贫险撑起贫困群众“保护网”

2019-11-14 11:41:4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一段我得病,住院花了不少钱,正发愁日子怎么过呢,8000多块钱的防贫保险打到了我的卡上,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日前,临城县黑城乡辛庄村贫困户赵孟银感慨地说。

“我们创新推出的防贫保险,就是为临贫、易贫人群撑起的‘保护网’。”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城县围绕主题教育5个方面具体目标,突出“强化担当解难题,以民为本办实事”特色,引导各级党组织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上持续发力。

据介绍,目前,该县扶贫办已与医保、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筛查、入户核查、财产信息比对、村公告公开、防贫科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对达到防贫救助起付线的农村人口,按规定比例实行阶梯式救助,因病防贫救助金额每户年上限为20万元。自去年底该县防贫保险政策实施以来,共发现300户符合相关救助条件,发放保险金33.5万元,实现了全县“零返贫”。

同时,临城县结合主题教育,聚焦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和因意外事件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三类重点群体,精准设置了防贫标准和程序,努力构建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及时消除或降低致贫和返贫风险,有效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的发生。

据了解,临城县在进一步精准落实防贫保险的同时,还将针对不同返贫致贫潜在因素,坚持从增强“造血”功能入手,因户施策,结对帮扶,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真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霍笑楠)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