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19-11-16 12:01:2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筑“山前湿地群+品质老城+生态公园+活力新城+平原腹地”生态格局

邢台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五一桥公园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位于原五一桥旧址附近,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开放。该园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一亭一桥一湖景”为主要特点,进一步提升了围寨河防洪及景观功能,增添了城市文化特色。  贾立章摄

4个游园建设完成,6个游园正在施工,2个城市公园已全面进场;新增绿地1.5万亩,种植乔木突破46万株;全长12.6公里的东关河项目加快推进……年初以来,邢台市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中,集中力量打造城市亮点,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城市品质,加快构筑“山前湿地群+品质老城+生态公园+活力新城+平原腹地”生态格局,努力铺就“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生态底色,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舒适度、美誉度,让老百姓从中分享更多“生态福利”。

“水天一色的宽阔湖面,新奇多样的各个展园,一路风光一路美景。”现居石家庄的邢台人景延平,看到昔日的采煤塌陷区上,矗立的古色古香的建筑、造型各异的桥梁后赞叹不已。他表示,回去后一定把所见所闻告诉周围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来自己的家乡欣赏美景。

邢台园博园建设突出“公园城市”理念,让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把“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1500亩水面与市区环城水系互联互通,20余万平方米的草木结合绿化带,形成花海。园内建有一阁、双岭、两馆、四溪、七湖、九园以及十三个城市展园,形成了城市的山水门户。“从高铁站和邢台北高速路口下来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城市的山水,这就形成了城市特色,是对城市品质的极大提升,也为未来发展赢得了更多空间。”景延平说。

城市发展不仅仅是规模和速度,更重要的是质量。今年邢台市围绕提升城区品质,完善生态功能,以河道水系、公园绿地建设为重点,做好水和绿的文章,实施公园绿地、河道水系等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构建点、线、面相结合,水、绿、气相统一的生态体系,吸引群众回归自然,享受公共舒适空间。市城管局局长贾立宁表示,邢台市坚持“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理念,全力构建城市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和城市绿化环境组成的全域公园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游园建设,剩余6个游园正在施工;城南公园、七里河竹园2个城市公园已全面进场;城市运动公园和6处郊野公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扩水建湖工程实施了五一桥公园、襄都湖公园和牛尾河公园,现已面向市民开放。据悉,自2017年以来,市区累计建设公园、游园73个。

此外,邢台市还全力做好“园林绿化”的文章。在老城区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过程中,坚持“见缝插绿、拆违补绿、隔墙透绿、推窗见绿”的原则,打造百姓美好生活的“桃花源”。2017—2018年,市区累计种植乔木37.5万株,其中,2018年邢台市城市植树和公园绿地建设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市区累计种植乔木突破46万株、灌木284万株,新增绿地1.5万亩,创历史之最,绿色正成为邢台城市的显著特点。

“街道绿化有一个街角‘四分之一’法则,也就是街道交叉口有一个角建设游园或绿地。目前,我们很多道路已经实现了‘四分之四’。”贾立宁表示,邢台市按照“一街一景”的定位,通过不同品种乔灌花搭配,营造出绿化的层次感,实现了园林景观由单一绿色向多彩的转变,打造了生态与景观兼备的街道绿化。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目前,邢台市正在实施的投资10.8亿元、全长12.6公里的东关河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按照30年一遇的防洪排涝标准建设,将生态修复约40公里水岸线及40万平方米区域,同与其交汇的牛尾河共同承担起城区排涝任务。东关河全线完成后,与北部白马河、西部南水北调干渠、南部七里河围合成环城水系。届时“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景象将在邢台重现。

“2017年以来,邢台市投资1.04亿元,全面完成了市区小黄河、牛尾河、茶棚沟、围寨河综合整治,并引朱庄水库及南水北调活水入河,‘市区四河’24.8公里河段首次全面还清。”贾立宁表示,结合河道两岸拆违拆迁,邢台市累计扩水建湖及打造亲水游园14处,提升景观33.5万平方米。

邢台市2.3万公顷的湿地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前,邢台市积极推进太行山前湿地群建设,主要包括约369平方公里山前生态湿地核心区,以及约774平方公里的山前生态湿地控制区,涵盖了山区河道峡谷、山前的浅山丘陵、平原地带的大海绵城市区、大陆泽区域的农田湿地等完善地貌。(记者杜烁)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