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临西推动轴承产业向高端化提升探访

2019-12-03 09:0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临西县河北玉良轴承滚动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在检测E形调心滚子轴承。 记者赵永辉摄

走进临西,就走进了轴承的世界。

轴承,被称为“机械的关节”,其质量和性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临西,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轴承生产和销售基地,这需要强大的制造水平来支撑。该县轴承产业已步入创新发展阶段,正向着高端化提升、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今年前9个月,全县轴承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45.25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

11月21日,由邢台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临西,探访了该县从制造强县迈向智造强县的新气象新作为。

擦亮品牌,扩大产业影响力

临西县总人口不足40万,轴承从业人员却有6万多人。

临西县轴承展馆清晰展示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脉络:1970至1980年,简易加工起步阶段;1981至1995年,专业生产扩张阶段;1996至2005年,规模企业壮大阶段;2006至2015年,技术改造升级阶段;2016年至今,创新发展登高阶段。

“临西轴承”虽已声名在外,缺少名牌支撑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

为此,临西全面部署品牌战略:不仅要培育企业品牌、还要打造区域品牌。注册“临西轴承”集体商标,制定集体商标使用质量标准及行为规范,加强集体商标宣传和培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企业,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实施品牌升级,提升品牌效应。

飞龙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军成感慨:“以前,我们得四处搜罗客户请人家代理我们的轴承,自打获得省名牌产品后,变成了客户主动要求做代理商。”

今年9月份,临西举办了轴承展览会,全县80余家轴承企业上千件拳头产品亮相,开幕当天吸引了3万多人观展洽谈,大大提升了“临西轴承”的知名度。同时,临西还出台展位补贴等资金支持政策,一批轴承企业到国外参展。

“今年以来,全县轴承出口企业新增9家,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增加了40多个,开拓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临西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其良说,临西县还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和河北省轴承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注重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陶瓷轴承、月牙轴承、微型轴承、外球面轴承等,在轴承展馆,各式各样的轴承让人大开眼界。多种科技成果在轴承上的巧妙应用,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比如这个月牙轴承,只能左右摇摆或滑动,比滚动轴承径向承载能力强,能有效减少曲轴与摆杆间的摩擦系数。”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杜明辉拿起一款月牙轴承介绍说,它的生产工艺非常复杂,不仅要经过精密锻造,还采用世界先进的盐浴贝氏体热处理,热处理后的工件,再经过-80℃的超低温冷冻,然后进行磨加工,主要应用于冶金、矿山、工程机械等生产领域。

而在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条全自动装配线被摆在醒目位置。“这条轴承装配生产线,不仅能组装,还能检测,对整个轴承生产线都有带动示范作用。”研究院技术员路龙飞介绍,该生产线仅需2名工人就能完成从内、外圈检测到轴承成品的13道工序,可日产6000至8000套超高速电机轴承,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标志着临西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新突破。

路龙飞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的“镇馆之宝”——n2926精密圆柱滚子轴承。这款轴承用于飞机齿轮箱,采用高难度的镀银保持架工艺,具有耐磨损、超高速等优点,已经出口至美国,并成功替代国外产品,获得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临西引导和鼓励骨干企业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建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对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达到省级水平的,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实现由技术跟跑向领跑者转变。

目前,县内轴承企业已与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洛阳轴承研究所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30余家规上企业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

临西还重点引导和支持尚未开展技术改造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改项目,在融资、补贴等方面加强扶持力度。重点组织规上轴承企业研发机构加快A级和B级认定,加大培育省市级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力度。通过实例引导,让企业经营者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在企业迈向中高端市场过程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同时通过设立资金奖励,提高企业经营者购买或自主研发应用工业设计成果的积极性。

“两化”融合,增强企业智造能力

与大数据概念融合,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走智能化发展道路,对临西轴承产业来说,要以智能化为引领打造行业高地,就得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近年来,临西轴承产业开始走“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之路,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革,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同时,不断加快机器换人脚步,在转型升级中锻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这一大环境下,“机器换人”正是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推动产品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重要举措。

诚为公司总投资2亿元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设“I5智能工厂”,目前120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全面投用。技术工程师田培伟表示,使用智能系统后,产量提高2倍以上,检验成本降低60%左右,精度可达到国际一流产品水平,产品利润提高2倍多。

目前,已有三桥、泰姆斯等轴承企业引进I5智能机床200余台,另有10余家规模化轴承企业完成“智能工厂”的建设规划。

以发展电商平台为契机,轴承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临西探索出一条网络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产业突破的新模式,与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建立了服务临西乃至全国轴承产业的“找轴网”,架设了轴承产业生产、流通、销售等多行业企业互联互通的桥梁,目前,已有2300余家轴承生产企业参与其中。(记者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