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金融杠杆撬动精准扶贫

2019-12-05 11:41:0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今年10月末,10个贫困县贷款余额799.74亿元,贷款增速22.5%,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7.08个百分点

全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0.7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为全市3400余户贫困家庭提供融资支撑

近年来,邢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各金融机构,发挥金融优势探索推进了“金融+龙头”“金融+产业”“金融+电商”“金融+光伏”“金融+救助”扶贫模式,带动大批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截至今年10月末,10个贫困县贷款余额799.74亿元,贷款增速22.5%,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7.08个百分点;全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0.7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为全市3400余户贫困家庭提供融资支撑。

在省金融扶贫专题会上,邢台市做典型发言,会议号召全省学习邢台市经验。

“我家能脱贫,多亏了‘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威县第什营镇第什营村贫困户王国学说。政府在德青源公司给他家配股,每年家里有936元收入。

王国学所说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是依托政府投融资平台,将财政资金、金融资金整合,统一入股到农投公司建设扶贫项目。通过多种资金的有机融合,既破解单一资金使用的局限,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高,也减少了企业的投资和负债。

威县有贫困人口1.9万人。通过入股公司经营的产业扶贫项目,威县12858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最佳载体。邢台市金融机构纷纷与龙头企业合作,推动扶贫工作。农业银行邢台分行、工商银行邢台分行,在对今麦郎发放贷款时,利率给予一定的下浮优惠,并引导今麦郎公司投入部分专项扶贫资金,与银行优惠的利率一起,共同构成扶贫专项资金,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家庭自产小麦。此举惠及隆尧、巨鹿、任县、平乡、内丘5个县、34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农业银行邢台分行为河北绿岭果业发放了全省系统内首笔“林果贷”,通过权益分红、就业安置等方式,帮扶带动贫困户;建设银行邢台分行向富岗公司发放全国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富岗公司按照一定的上浮价格收购贫困果农苹果。

邢台市金融部门还推出“金融+电商”扶贫模式,建设银行邢台分行利用“善融商务”电商销售平台,对接绿岭核桃、平乡童车、羊绒制品等17家商户入驻“善融商务”平台,目前交易量达1.207亿;“金融+光伏”扶贫模式各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深入对接合作,先后支持了临城晶澳土寨20兆瓦光伏扶贫等15个项目,投放13.3亿元、覆盖贫困户2090户、贫困人口7302人;“金融+救助”扶贫模式全面推行“政银企户保”、特色产业保证保险、防贫保险、长期护理险。(记者高敏 通讯员张潇、刘达)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