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邢台推出情景剧《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2019-12-17 06:4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革命先烈的家书、诗句或入党申请书等为蓝本

邢台推出情景剧《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情景剧《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演出现场。 通讯员黄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截至12月5日,由邢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市委宣传部、邢台学院党委联合推出的情景剧《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下简称“十一书”)已连演4场,场场火爆,引发震撼。演出落幕时,现场观众齐刷刷站起,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十一书”不是一本书,而是来自十余位革命先烈的家书、诗句或入党申请书等。他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满地红。”这是傅烈在临刑前写给妻子“绝命书”中的诗句,一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贺页朵的“宣誓书”: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位出身农民的共产党员,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中,在“宣誓书”上写下了姓名和入党地点。虽然这份誓词里有几处错别字,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一个共产党员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赵一曼的“示儿书”,夏明翰的“就义书”,寻淮洲烈士“北上抗日、消灭敌人”的“请战书”,王尔琢烈士“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托孤书”,陈毅安烈士“如果牺牲了,就会托人捎回一封无字家书”的“无字书”……青春不负家国山河。他们牺牲时,大多二三十岁,以身许党,以身许国,坚定决绝,毅然决然。

邢台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副主任、“十一书”编剧、总导演陈志良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被同名学习教材深深打动,决定以其为蓝本和主线,发挥专业优势,借助舞台立体化地表现先烈们在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秉持的家国情怀和坚定信仰。

“十一书”创排得到了邢台市委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从剧本、演员、舞台、道具以及主持词等方面,不仅邢台学院“举全院之力”,邢台市委宣传部还组织市内多位文艺精英,聚智推动。创排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认真修改。正是因为有各界人士无私付出,才使它短短一个多月就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邢台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教研室主任、“十一书”导演杨素霞认为,创排“十一书”让师生们从专业的表演上得到了提高,从思想上更是一种洗礼,“我们要缅怀过去、感恩当下”。

“感谢、担当、成长、服务”,邢台学院副院长王自力用8个字概括对“十一书”的感受,“它让我们在课程思政创新实践中又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更加坚定了我校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创新改革的信心。”

据了解,“十一书”已完成影视化录制,将制成光盘作为党员远程教育教材,发放到全市基层党支部以便学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