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任县发现一清代碑刻 体现官员“甘棠之风”

2019-12-24 14:37:3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县发现的清代石碑。新华社记者白明山摄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任县文保部门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任县西小东吴村发现了一通清代碑刻,碑文落款显示时间为清嘉庆二年。

该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117.5厘米、宽49厘米、厚28厘米,方额、圆角,额题为“甘棠遗迹”。

任县发现的清代石碑。新华社记者白明山摄

由于年代久远,碑身部分文字残缺模糊,但大部分字迹还清晰可辨。碑文全名为“大名副使王宪司除民纳蓆碑记”,记载了当地由于织席生产税赋过重和苛政不公,从而导致民不聊生的境况。同时记载了村民诉请“仁明廉信”的大名副使王宪司为乡民革除税赋的经过,百姓仰慕王宪司的“甘棠之风”,故刻此碑为其善政颂歌。

任县发现的清代石碑。新华社记者白明山摄

邢台市文史专家张国勇介绍,此碑对于研究清代中期的土贡办纳情况提供了证据和实物资料,对于研究清代任县一带经济形态和百姓生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碑文记录了当地官员轻租减赋的施政之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