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绿岭带动千余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9-12-27 09:59:39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扶贫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绿岭带动千余贫困户增收脱贫

“我现在每个月挣3000块钱,家里日子好过多了。”临城县解村贫困户李梅说,这多亏了绿岭公司的帮扶。

绿岭是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繁育、种植、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以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近年来,绿岭把扶贫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拉动、示范带动、深加工撬动的产业扶贫之路。

李梅独自抚养的两个孩子正在

上学,父母有病需要常年吃药,家庭贫困。了解情况后,绿岭公司安排李梅在公司车间从事核桃分拣去壳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绿岭按照“政府+龙头+扶贫投融资平台+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股份合作协议,贫困户每年有10%的保底收益。截至目前,投入绿岭公司扶贫资金1462万元,涉及全县4个乡镇79个村,带动贫困户1462户,每户年收益1000元,共计146.2万元。

绿岭通过统一提供优质苗木,统一核桃树管理技术,统一核桃树种养模式,统一生产物料供给,统

一核桃品牌,并成立了李保国技术扶贫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核桃树管理技术。同时,绿岭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核桃,保证了核桃的品质和农户的收入。截至2018年底,累计带动全县发展薄皮核桃种植26万亩,涉及贫困村74个、6000多户,从业人口近2万人。公司年收购核桃4000多吨,带动户均增收1300多元。

在种植基础上,绿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绿岭投资3.2亿元,建成了占地200多亩的核桃综合深加工项目,年可加工核桃原果3万吨,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的核桃种植热情。

随着核桃产业链的不断拉伸,绿岭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公司每年吸收周边季节性临时用工10万余人次,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00余个,年发放工资费用达1800多万元。同时,绿岭公司在县域内贫困户较集中的村设立30多个核桃仁加工点,周边贫困户按照有偿计件方式自主自愿到加工点从事剥核桃仁工作,每月可增收1800元。

在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绿岭与鸭鸽营乡西洞村、西竖镇东菅等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两个村建立核桃种植基地1500亩,亩年均收入5000元以上。(记者高敏)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