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全力实施项目推进和服务机制

2020-01-02 08:5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全力实施项目推进和服务机制

让大项目好项目尽快释放新动能

2019年邢台市48个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2个,占比达到66.7%,比2018年提高16.5个百分点。300个市重点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比2018年增加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9个,比2018年增加19个


近日,平乡县天富车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投入运营的生产车间内,生产流水线一派忙碌景象。 通讯员范钦龙摄

2019年12月24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2019年项目建设情况。据介绍,2019年邢台市列入省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040.7亿元;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总投资3050.1亿元。截至目前,省、市重点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均达到100%,居全省第一。

邢台市强劲的项目建设势头得益于其贴合实际的项目推进机制。这种推进机制保障了项目落地标准严、政府各项服务好、项目本身质量高。

●标准严:项目开工才是真落地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开工并及时见效,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项目建设一直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

“项目开工才是真落地,项目投产是真本事”,这句话已成为邢台全市党员干部的共识。邢台提出,各级各部门全年抓开工,开工项目盯进度,项目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2019年一开春,邢台市在全省率先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92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随后,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两次逐县通报督导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以及打分评价、加压鼓劲等项目调度活动,形式多样,贯穿全年。

据了解,在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及项目质量测评中,清河取得了总分及单体项目“双第一”的好成绩。在清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观摩,主管副县长每月组织一次项目观摩,分包县领导每两周至少到项目现场调度一次,县项目办将日常工作岗位前移至项目施工现场,全县形成了“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项目促建机制。

同时,清河县建立并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节点工期承诺、核心投资进度台账、考核验收等监管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加大对业主和分包责任人的双向约束,提高业主的工期意识、部门服务意识,切实增强项目促建工作的时效性和可控性。其中,在项目现场设置倒排工期图和月进度形象对比图在全市获得推广。其他各县(市)在抓项目落地开工方面也各有亮点。

服务好:项目建设全程跟踪帮办

市级层面,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干部联动包联制度,邢台市四大领导班子每人分包联系2个重点项目,由2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包联系各县(市、区)的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县级层面规格只增不减:“围墙内的事帮着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企业老板动嘴、部门人员跑腿”。各县(市、区)均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

日前,位于南宫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乾浩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对鸭绒、鹅绒及羽绒被等样品进行整理。公司总经理王栓龙说:“最快两个月,公司就可以正式投产。届时可年产羽绒200吨、羽绒丝300吨、羽绒被1万条,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15日签约,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进入试运营状态,这与南宫经济开发区盘活闲置资源的举措密不可分。在了解到企业的投资意向后,南宫经济开发区多方沟通协调,促成该项目利用低效企业的固有厂房,大幅缩短了从签约到投产的时间。

2019年,沙河市共有4个项目入列省级重点项目,九月厨具有限公司家电玻璃面板等19个项目入列市级重点项目。截至2019年11月底,省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计划的118.57%,超时间进度26.9个百分点;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3.12亿元,占年计划的118.44%,超时间进度26.8个百分点。

质量高:持续优化项目结构

日前,总投资2.2亿元的国家级菌种源研发中心及工厂化食用菌培养项目、年产18万吨猪饲料加工项目在临西县光明九道菇公司开工建设。

此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把临西县作为“立足华北,布局全国”的投资首选地和项目建设桥头堡,规划建设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临西县光明产业园。短短4年多时间,全球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集团华北包装生产基地、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在临西相继落户,健康食品产业链初具雏形。

巨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特色农业优势明显。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富民强县的一大支柱。如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巨鹿加快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位于巨鹿的河北晶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目前,化妆品、保健品已投产,凉茶饮料产品开始试生产。据了解,巨鹿县金银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可满足项目需求。

据了解,2019年邢台市300个市重点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比2018年增加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9个,比2018年增加19个。48个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2个,占比达到66.7%,比2018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邢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抓好中钢邢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玉锋集团大健康产业园、今麦郎研发基地及创新制造基地等一批对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支撑项目,通过高质量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步伐,增强发展后劲。(记者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