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平乡出实招织密织牢控辍保学网

2020-01-03 11: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平乡县教育局统一组织下,平乡县特教学校教师徐丽娟,到因脑瘫后遗症不能到校正常接受教育的小明(化名)家中送课,并带去学习资料,进行个别化教学。 通讯员刘玉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小华(化名),天越来越冷,一定要注意别感冒了。这段时间功课能跟得上吗?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跟老师说……”日前,平乡县第三中学1702班教室内,班主任张雪敏老师亲切地嘱咐小华。“放心吧,张老师,我再不会像以前逃学了!”小华回答得很干脆。

小华曾是班里的“小刺头”。由于父亲突遭车祸去世,他心理上受到沉重打击,很长时间都走不出失去父亲的阴影。这个曾经阳光开朗的男孩儿,变得消沉、易怒,上课睡觉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学着大人的样子抽烟,与同学打架,逃课上网,顶撞老师。到最后,尽管学校再三做思想工作,厌学情绪严重的他,整天窝在家里,不想再上学了。

得知小华的情况后,平乡县第三中学校长池素云和张雪敏老师,多次利用晚上时间到小华家做家访,遇到多次“闭门羹”后,校方的付出终于感动了小华和他母亲,在老师陪伴下,他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坐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像小华这样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只要找对症结,解开‘疙瘩’,就能实现‘劝得回,留得住’。”池素云感慨地说。

“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攻坚的一大重要任务。平乡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在这里,为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普九”质量和水平,政府及教育部门等单位开始了一场“控辍保学”之战。

“虽然贫困县的帽子已经摘掉了,但是,我们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平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玉峰表示,教育部门就是要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平乡县专门针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制定安排意见,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责任,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时,县教育局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与局班子成员、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签订了责任状。

“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雾,你们还能来学校!”距离县城40余华里的庞庄小学校长庞文磊,见到县教育局脱贫攻坚督导组后,顿时燃起信心。

全县253个自然村,督导组村村必到。他们详细查看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档案,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同校长、班主任一块儿到辍学学生家中做劝返工作,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和县特教学校老师结伴,到适龄残疾儿童家里送教上门;对于初中阶段辍学时间长、基础差、无法正常跟课,愿意学技术的学生,帮助融入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劝得回,留得住”;“应贷尽贷”“应享尽享”……同时,平乡县还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爱网络,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安全保护预警与应急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注重加强对贫困家庭子女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们自我觉醒,让家长们更为主动,多管齐下、齐心协力,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切实保障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效果显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