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平乡建设“幸福小院”让“老有所乐”有场所

2020-01-07 09: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2019年12月30日,正是寒冬时节。平乡县平乡镇袁横头村的“幸福小院”里,10多位老人在温暖明亮的房间里下象棋、玩扑克、聊家常,呈现出一派祥和、温馨的景象。

“村里有不少像我这样岁数的老年人,岁数大了,老待在家里觉得很无聊。现在有了‘幸福小院’,年龄相仿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我觉得,这个‘幸福小院’建到了我们老年人的心坎上了。”83岁高龄的薛金彩老人坐在沙发上说,脸上满是笑容。

走进这个“幸福小院”,院落干净整洁,墙上标识牌、规章制度齐全。餐厅、宿舍、活动室、厕所、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电视机、冰箱、炊具、床铺等物品。

窗外天冷,屋里新装的暖气片却热乎乎的,温度计显示达到了20℃。

不仅如此,小院里还配备了专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的管理员,时常有爱心志愿者前来免费给老人们理发。

“一到冬天,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要么坐在街头晒太阳,要么孤单一人待在自己家里,村里缺一个供老人们老有所乐的场所。”袁横头村党支部书记袁进峰说,他们村的“幸福小院”在上个月正式投用,原址是一处闲置庭院,无人居住。现在把它重新利用起来,装修一新,配备好家具等设施,建成一处集生活、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供村里的老人们无偿使用。

“平乡镇辖区42个村,村村建了‘幸福小院’。42个‘幸福小院’投入运行以来,镇里已多次组织各种爱心活动,在全镇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新风尚,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平乡镇副镇长胡清澄说,前不久,42个“幸福小院”同步开展“爱心饺子宴”,让老人们乐享天伦。

据了解,平乡县按照“支部+协会”“党员+好人”的工作机制,在全县农村开展“三个院子”建设,效果突出,“幸福小院”即是其中一项。另两个院子分别是供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支部院子”以及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梦想的“脱贫小院”。经过一个多月持续发力,“幸福小院”建设进展顺利且日臻完善。

据介绍,“幸福小院”无偿提供给老人们使用。同时具备居住条件,孤寡老人等遇到突发情况可享受免费入住。

平乡县充分利用“幸福小院”平台,发动“平乡好人”、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孝老敬亲等活动。

如今,平乡县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共打造出241个“幸福小院”,一个个“幸福小院”成为农村老人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