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隆尧县供销社有个"潘帮办"

2020-01-07 16:49:2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隆尧县供销社,有一位36年工龄的潘会军,同事们戏称他是供销社的“潘帮办”。潘会军是隆尧县供销社合作指导科科长,自2007年起,潘会军义务为村民帮办合作社手续400余起。

“你们不会办合作社,不要紧,我先学,学会了帮你们办”

2007年,农民合作社办理之初,面对新事物,很多农民摸不到头脑。有的从村里到县城往返30公里,跑了六七趟,连个眉目都摸不清。手续一大堆,到底怎么办?到哪去办?农民们一头雾水,有的甚至放弃办合作社。

山口镇前苏村的贾士聪是隆尧县最早办理合作社手续的人之一。他办理“春彤农产品生产专业合作社”时,跑了半个月,人都瘦了一圈,可手续还是缺东缺西。每次跑一趟听说又缺了什么,急得他直转圈。

“看到他们跑多少趟都办不好,我心里急。”潘会军当时也没有办理过这样的手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怎么办?这个事装在了潘会军的脑子里,多少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终于,一次在省里培训《专业合作社法》时,在广播里他听到省供销社主任讲解相关内容。潘会军一下来了灵感。何不自己学会吃透办理农村合作社的相关政策手续,然后帮着农民办呢?

“的确是个好点子,一来帮了农民们的大忙,二来县供销社也有很多工作与合作社相关,便于熟悉业务,掌握全盘。”他的想法得到了县社领导的认可。

说干就干。潘会军马上到工商、农工、农业等相关单位了解政策,复印了一大摞文件,并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潘会军就基本掌握了农民合作社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贾士聪的合作社就是他帮助办成的其中一个。

“记得当时,潘会军和几个县社的工作人员专程跑到我家里,一次帮我办完了手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贾士聪依然感动不已。

“我多干一点,村民们就能少跑几趟,节约社会资源嘞”

潘会军的办公桌旁放了一大摞档案袋,足有一人高,这都是合作社的文件。多年来,他就是这样帮农民办合作社手续的。

有人问潘会军,你不觉得累么?“不累是假话。有时一天下来,腿都站不起来了,到家里,家属还埋怨回来得晚,从没为家里出过力。”潘会军说,可看到来办合作社手续的农民们都高高兴兴地走了,心里踏实。

张庆泽是张家庄乡张家口村人,他办理了“泽民专业合作社”。他们是几个农民合伙的,在潘会军的帮助下,他们的手续办得很顺利。可到了最后关键时期,其中一个农民因家里有事去了外地,就差一个签字了,几个人难住了。潘会军领着他们跑来跑去,看有没有其他办法,可都没有成功。几个人想放弃了。潘会军帮他们利用快递把手续寄出,一周的时间,就寄了回来。几个人拉住潘会军的手都流了泪。

帮填表、帮打印材料、帮指点找那个单位……几年来,打印机就用坏了三四台。

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本《邢台市农村专业土地流转工作指导方案》小册子。“下一步,土地流转成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我借来了相关的资料先学一学,为今后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准备。”潘会军准备长久地把这个“帮办”干下去。他指着几个刚办好的农业合作社的手续说,这一套手续有19项40多页,农民从家里跑来一趟光车费吃饭就得十几元,还耽误农活。如果打工一天少赚100多元,这上下就得一百好几啊!如果他们跑得趟多了,那得多少钱?

除了帮忙办手续,他还帮忙找技术、找设备。隆尧县科兴农业有限公司农业创意园的负责人贾宝兴在羊肚菌、梨、小麦等农作物种植方面多次向潘会军寻求帮助,希望通过科学手段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潘会军无论走到哪儿参观学习都想着他的事,一有机会就帮他联谊。去年,在河南学习时,潘会军看到了一款农作物种子超声波处理仪,觉得很合贾宝兴心意,于是拍了照片,记录了联系方式。

现在,超声波种子处理仪已经派上了用场。贾宝兴的小麦基地苗壮黝黑,效果明显,当年小麦收成提高百分之二十。当地粮农看到后纷纷效仿,他的超声波种子处理仪可派上了用场。

“我多干一点,村民们就能少跑几趟,节约社会资源嘞。”潘会军坚定地说,只要他在这个岗位一天,他就要把“帮办”坚持下去。

“全县的农业合作社,他都跑遍了,哪里有问题、有难处,他就出现在哪里,是‘隆尧活地图’”

今年8月的一天,潘会军下乡和河北农大农业技术员去梅庄苹果园给果农授课,在快到梅庄路口时,有人拦车问去泽阳园生态观光园咋走。

潘会军指着前方说:“你们往前走100米就到滏阳河了,沿滏阳河往南一公里,看到一片树林,左拐就是了。也可以往回走,大约走二三百米到梅庄路口,然后往南,走大概二里路有个小河沟,沿小河沟右侧小公路向西一直就到了泽阳园大门口。这边稍远些,但还好走。”他说得很详细,随行的人惊讶地看着他。“你比导航还精准,沟沟坎坎都知道,难怪说你‘活地图’。厉害!”一车人都朝他竖起了大拇指。

全县276个行政村,1000多个农业合作社,哪里有问题、有难处,他就出现在哪里。哪个乡镇、哪个村庄、哪条道路,他都熟记于心。到哪里他都是最精准的导航,人们都称他为“隆尧活地图”。粗略估算他一年走过的乡间路也能绕地球两圈。

去年麦收之前,隆尧县南汪店祥农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武军祥打来电话,说部分地块出现小麦秸秆发黄的迹象,需要马上治理。潘会军一听,二话没说,马上驱车前往。经过认真查看,发现是一种未知的怪病,潘会军当场就给农业局和省市农科院技术人员打电话。第二天,专家就到了地头,经过仔细观察研判,制定了现实的治理措施,并对全县种粮大户及合作社代表进行了培训,及时避免了一场小麦病虫害。(记者高敏 通讯员潘志方)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