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沙河市蝉房供销合作社传承“扁担精神” 服务山区群众

2020-01-20 09:1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日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名单公布,沙河市蝉房供销合作社榜上有名。“蝉房供销合作社创办于1951年,靠‘八条扁担’起家,在崎岖的太行山沟里靠挑扁担闯出了一条供销之路,‘扁担精神’曾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蝉房供销合作社主任董利晓表示,近年来,蝉房供销合作社改造自我再出发、服务三农再升级,“扁担精神”再放光芒。

蝉房供销合作社位于太行山深处的蝉房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蝉房供销合作社依靠“八条扁担”为山区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系统“扁担精神”发源地。

2000年前后,蝉房供销合作社陆续投资400多万元,相继完成了蝉房、温家沟的整体门店改造工作,新建、改造经营面积达3300多平方米。低矮的石头房变成了宽敞的楼房,原来破旧的小商店变成了挂着“中国供销”统一标识的社区服务中心。正式营业当天,吸引了十里八村的村民前来踊跃购物,村民个个满载而归。蝉房供销合作社又“回来”了。

蝉房乡有山场面积20多万亩,盛产板栗、苹果、核桃、柿子等山货。果农自从加入合作社,山货不仅能畅销全国,价格还比以往高。

通过认真调研,他们结合蝉房种植产业的发展特点,主动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牵头吸纳了润康林农、燕军麻核桃、大台苹果等19家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蝉房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对辖区所有农合组织全覆盖,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

随后,蝉房供销合作社投资12万元建立了农技培训中心,聘请专家学者到此开展培训,使农民种果树更有底气,增收致富有了技术保障。

在蝉房供销合作社组织引导下,目前已发展种植基地3万亩,带动农户1000户,帮助农民增收300多万元。近两年建立了板栗、核桃、苹果共计1.2万亩的农产品基地,壮大了经营实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蝉房供销合作社发起并联合100多个种植大户为所经营的板栗及特色农产品注册了“蝉房板栗”“蝉房香”“云峰山”“致合”等多个农产品商标。以标准化为核心,以商业运作为模式,逐步建立起了从生产到终端市场的经营服务体系,所经营的板栗和苹果、核桃、柿饼等系列果品畅销全国各地。

结合当地林果资源和种养特点,他们建设林果业全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联合社+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共享机制。

根据当地农产品储量大、冷藏不方便的情况,蝉房供销合作社实施了蝉房农产品交易市场暨冷链物流园项目和800亩有机板栗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项目投入运营后,有效推动了全乡林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实现为农服务和供销社发展的双丰收。

蝉房供销合作社还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现代营销方式,创建了蝉房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帮助农民将手中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