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

2020-02-10 11:1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

去年1890家企业帮扶2822个村、24万多人,帮扶金额达9.39亿元


近日,在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沙河辛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右)在蛋库流水线工作。威县采取“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的方式,让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张志娟)临城县东镇镇古鲁营东村的张新霞因为家中老人卧床多年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上学,沉重的家庭负担一度让她觉得脱贫压力很大。没想到该县永泰服装有限公司开设的“扶贫微工厂”解决了她的问题:她就近做起了缝纫工,顾家做工两不误,现在每月能挣到3000元。

“扶贫微工厂”就近帮扶,是邢台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的一大亮点。2019年,邢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强力推进加工制造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缔结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利用农村闲置院落房舍等资源扩大再生产,为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岗位,实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双赢。目前,全市已建成扶贫微工厂(车间)1187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0280人。

●“扶贫微工厂”就近帮扶

作为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员,临城县永泰公司采取“基地+分厂+农户”模式,投资5000万元在贫困人口较多的5个村分别建立了“扶贫微工厂”,目前已与158人签订长期合同,辐射带动23个贫困村的62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这只是邢台市“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项内容。据统计,去年全市参与帮扶企业达1890家,帮扶村2822个,帮扶金额达9.39亿元,其中产业扶贫金额达7.36亿元,帮扶人数240261人。

农业龙头企业全面帮扶。邢台市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面向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有增收项目、贫困群众有脱贫门路,形成了多种较成熟、可推广的模式。其中,威县“金鸡”模式采取“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的经营方式,让贫困户入股持续分红的同时,还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实现高质量脱贫,去年被世界银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单位和组织联合评为“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临城县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起74个贫困村、6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去年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电商消费带动帮扶

威县君乐宝“金牛扶贫”项目覆盖175个村,帮助626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内丘富岗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带动周边1000多户贫困户;巨鹿大麓古纺公司采取“手工进万家”方式,带动1050人从事手织汉锦产业……去年,全市共有144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带动28251户贫困户、109137人增收致富。

电商消费带动帮扶。巨鹿县引进易田电商平台,组建了邢台帮扶馆,让消费者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和服务。隆尧县宝信物流公司着手打造农产品综合交易平台——宝鲜网,运用“电商平台+联合体+合作社+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搭建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带动当地及周边4.5万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升级中。

邢台市还整合全市供销e家、巨鹿电子商务协会、广宗掌云科技、南和金米等农副产品电商资源,通过加快农副特色产品销售,提高产业链前端种植业贫困户的收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市电商消费扶贫额近4亿元,6.5万贫困人口因此受益。

●“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爱心超市”精神帮扶。邢台在全市推广清河县“爱心超市”扶贫模式,在每个乡镇划定专门区域,由企业提供商品供贫困群众用积分兑换。积分的多少则取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务整理、卫生清洁、脱贫积极性等方面的表现,由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评价。目前,全市已建成160家“爱心超市”,有效激发起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了自力更生的精气神。

公益慈善专项帮扶。邢台市积极发动民营企业为贫困群众解决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沙河海生集团成立“海生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600多万元用于对贫困群体的救助;广宗县58家民营企业捐款150多万元成立“防贫防返贫基金”,已救助因大病致贫的贫困群众20人;清河县成立“教育基金会”,对200多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进行救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