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河北省邢台市13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28 10:36:1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13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邢襄大地,处处闪耀“志愿红”

这个春天,医护人员成了“战士”,机关干部成了“门卫”,公安干警、城管队员成了“守城人”,社区工作人员成了“快递小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爱和温暖从不缺席!

连日来,邢台市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挺身而出、“逆行”而上,邢襄大地处处涌动着“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机关干部不舍昼夜,当好村居守门员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为推动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发出在全市开展“助力疫情防控,邢台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的倡议书,协调115个联创共建单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接115个小区,从1月31日上午8点半开始,共出动1892名志愿者,协助小区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2月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进一步开展村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各级干部、广大党员主动沉到一线,日夜在村口严防死守。

父亲战“疫”倒下,儿子接力坚守。2月13日上午,连续奋战20天的柏乡县城阳村村干部李增运,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儿子李占华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义无反顾地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轻伤不下火线。“我是一个包村干部,也是一个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身体已无大碍,请求返岗参战!”2月9日晚,巨鹿县小吕寨镇主任科员刘现良写下请战书。就在当天上午,他在巡察各卡口时,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医生诊断为轻微脑震荡,建议休息观察,他却返岗继续工作。

15天走了30多万步。为了劝村民留在家中,邢台县西侯兰村青年志愿者闫建龙每天在村里巡逻检查,一看到有村民外出,就追上去劝阻,“服务群众就是我们的责任。”

牺牲小我、服务大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筑起保护人民健康的防线。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这样的感人故事还将持续上演。

医务人员忘我投入,当好病患守护神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医务人员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他们没有穿红马甲,却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白班9个小时,夜班15个小时,接诊时要从清洁区来到半污染区,最后再到污染区……邢台县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宋智斌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竭尽全力救治病人,一天下来身体几近虚脱。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取消休假,全力投入一线,与病魔斗争到底。

千里驰援,共剿疫魔!

截至2月21日,邢台市先后派出84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上班前少喝水,不喝粥;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了患者安危,随时待命……他们每天承受着超强的工作压力和超长的护理时间,脸上被勒出一道道血印,身体超负荷运转,从未有半句怨言,只为使患者早日痊愈。

创新开展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市文明办联合市卫健委,组织市人民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等14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共2300多名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提供线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和广大群众欢迎。截至2月27日,14家市内医院共接受线上咨询45956人次;19个县(市、区)医疗机构接受线上咨询45216人次。

战“疫”更要战“阴影”,心理疏导干预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之一。

为缓解社会焦虑,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12355应对疫情心理缓助热线”24小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目前已招募31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建了覆盖各县(市、区)的20个志愿服务小组。联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动员全市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组织24名专业人士参与线上服务,先后接待886名咨询者。

社会各界心手相牵,共筑防控铜墙铁壁

目前,全市共有13万多名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哪里需要,志愿服务就有序推进到哪里。

各高速收费站都有一支临时组成的防疫检测工作团队,成员来自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以及志愿者队伍。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走上前哨重地,面对较大的外来车流人流,24小时不间断排查,完成防疫检测、交通疏导等工作。

道德模范带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民吴洪甫牵头组织全村60名党员干部、民兵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值岗执勤、入户排查、填表登记、分发物资、消毒消杀等工作。

道德模范引领,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为全县4089名一线工作人员每人购买一份保额130万元的疫情专属保险,保险金总额达53.157亿元,为他们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各尽所能,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这些处处涌动的“红马甲”,如一缕缕阳光,汇成全社会并肩战“疫”的暖流,用使命、用爱心、用温情铸造出一堵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网。(记者闫丽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