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省邢台市全面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0-03-05 10:39:54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定信心、科学施策、精准发力

——邢台市全面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聚焦“一城五星”重点区域和工业企业排放精准发力、搬迁重污染企业破解“重化围城”、市生态环境局主管局长包联50家重点企业……3月3日,全市“打硬仗、守底线、退倒十”誓师大会召开,全面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邢台要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9年底,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PM2.5退出全国倒十目标,并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是一场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的蓝天保卫战。

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赢蓝天保卫战,事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事关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和美丽邢台建设。

市委书记钱三雄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以破釜沉舟的力度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力争到年底PM2.5平均浓度退出全国倒十。

市长董晓宇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聚焦PM2.5“退倒十”年度目标,调高标准,依法管控,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标志性战役。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PM2.5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倒三十的标准,坚持高标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坚决打赢PM2.5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倒十这场硬仗。

冲锋号角已然吹响,目标导向已然明确。全市上下正在克服缘于地理环境和客观条件的“认命论”“输入论”“投降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发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倡议书,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同频共振,建言献策;

聚焦重点,舆论先行,自揭伤疤。市委宣传部迅速组织邢台日报社、邢台广播电视台开展大型新闻督查行动,公开曝光问题200余个;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制定大气污染治理相关专件,严格组织考核,严肃追责问责;

市生态环境局新班子叫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环保精神,并提出,PM2.5平均浓度不退出全国倒十,班子成员全体辞职;

市住建部门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进行全天候巡查,违法扬尘立即责令停工整改;

市城管部门开展建筑垃圾大整治热潮,针对大外环范围内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主城区周边道路管控,实施精准打击、重点治理;

……

一场同心同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的蓝天保卫战在邢襄大地全面展开。

科学施策,全面发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动真碰硬,但绝不能蛮干,必须依靠科学。

邢台市坚持科学施策、精准管理、全面发力,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甚至壮士断臂、凤凰涅槃的力度,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今年要重点在以下方面精准发力:在“一城五星”重点区域治理上精准发力,在重污染企业搬迁上精准发力,在全过程管控上精准发力,在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上精准发力,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上精准发力,在强化在线监测平台上精准发力,在散乱污企业整治上精准发力,在强化执法上精准发力,在应对重污染天气上精准发力,在扬尘污染管控上精准发力,在机动车污染整治上精准发力,在散煤污染治理上精准发力。

着眼长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更加坚定。邢台市把重污染企业搬迁作为解决“重化围城”问题的突出抓手,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举措,对企业有意愿或影响市区大气质量的重污染企业,大力度督导搬迁,加快邢台钢铁搬迁退市步伐,12月底前中钢邢机完成整体搬迁升级改造。

一手抓环保须臾不可动摇,一手抓发展谋求高质量赶超。连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总思路,聚焦“一高两低”,创新云招商方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以“妈妈式”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打出赶超发展系列“组合拳”。各县(市、区)先后举办了多场网络“云签约”活动,共签约招商项目101个,总投资379.31亿元;各县(市、区)130余个重点项目陆续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40余亿元。

聚焦企业,精准发力,决不搞“一刀切”

疫情期间,大多数企业停产、工地停工、超市停市、物流停运、人员流动大大减少,但空气质量并没有明显好转。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最容易进行污染源解析,主要污染“源头”就是连续生产的企业。

生态环保工作将聚焦企业、靶向施策。对“一城五星”环城工业大户坚持“四个一”,即: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贡献大小、法人代表名气大小,排放出了问题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样追责。

然而,把企业管住,并不是把企业管死、把产业管死,而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对企业“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做到一企一策、精准管控,决不搞一刀切。

当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生态环境部门对即将复工复产的环保达标企业第一时间介入,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做好治污设施调试运行、在线监控联网核准等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铁腕治污,依法治理,确保今年退出全国倒十

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必须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力度,铁腕治污,依法治理,确保今年退出全国倒十。

制定印发《邢台市进一步强化重点大气污染企业总量控制严格管控标准的实施意见》,对216家重点排放大户分级实施排污总量控制,重点是位于大气污染传输主通道的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炭黑等排名前50的排放大户,确保在2019年实际排污总量的基础上,今年6月底前下降30%,7月1日起下降50%。对216家重点企业实行属地政府县处级干部分包制度,排名前50家的重点企业同时由市生态环境局主管局长包联。对超总量指标的,公开曝光,开展解剖式检查;对违法排污的,依法治理,顶格处罚。

治沉疴顽疾需下猛药。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高悬执法利剑,重拳出击,以市区周边工业企业和排污大户为重点,组织开展连续突击检查——

2月27日至2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及“一城五星”分局,对6家重点排污企业及市区周边51家涉气企业(停产29家)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一批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严厉予以查处。

2月28日至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组织市县力量,重拳出击,严查快处,发现问题18个,立行立改11个,立案处罚90.1万元。

3月1日至3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县力量,开展不间断检查,发现问题16个,立案处罚165.2万元,移交公安机关处理5起。

“不论哪个企业,只要违法排放,坚持顶格处理,该关停的关停,该移交的移交,该问责的问责,杀一儆百,真正起到了震慑作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突击执法检查将常态化坚持,宁可得罪少数人,也要让全市790万人民早日呼吸上新鲜空气、享受到蓝天白云,助力邢台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记者武健)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