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河北邢台市法院以“十件实事”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0-03-09 20: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路遥)日前,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2020年邢台法院司法便民利民十件实事》的通知,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提升执行款发放效率。探索建立执行案款网络发放机制,在执行立案时要求申请执行人提供银行卡号,执行款到位后,法院通过网银支付方式直接将执行款打入申请执行人账户,取消中间环节,提高发放效率,减轻群众诉累。

提升上诉案件移送效率。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简化各类手续,专人专责,提高移送效率;邢台市中院探索利用电子卷宗审理上诉案件新模式。

提升裁判文书送达效率。探索建立统一送达机制,实现送达工作专业化、精准化。

提升司法保全效率。进一步整合部门职责,简化保全手续,规范保全行为,加大追责力度,切实提高保全效率。

提升司法评估和鉴定效率。进一步规范评估、鉴定工作流程,压缩评估、鉴定周期,严把重新鉴定启动关口。试行诉前司法鉴定,将鉴定程序前置,使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不再因鉴定延长、扣除审限,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推广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全市法院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以强制力作后盾,为受暴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提供“特别保护”,从事后惩罚施暴人转变为事先保护受害人。

推广离婚证明书。针对诉讼离婚的当事人不能再去民政局办理离婚证、用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证明离婚事实时个人隐私易泄露的问题,全面推广《离婚证明书》,仅载明双方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案号及案件生效日期,有效保护当事人隐私。

此外,规范诉前调解,着力培养、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调解室;2020年6月底前在两级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两级法院开辟专门场地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提供永不打烊的诉讼服务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