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警方提醒:疫情防控期间警惕这几类诈骗

2020-03-12 15:15:3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虚假销售口罩等防疫物资、手机刷单诈骗、QQ和微信群中冒充老师收费,警方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警惕这几类诈骗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普遍通过网络开展办公、教学、购物活动,诈骗犯罪分子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连日来,邢台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已侦破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疫情期间较为多发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类型有哪些?如何避免上当受骗?记者采访了邢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

警惕1: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需求猛增,不法分子也以此为由实施诈骗。

不久前,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民警接到市民李某报警称:自己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销售口罩的广告,便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8000余元,订购了6300个口罩。可到了约定时间,李某却发现口罩并没有到货。这时,他再次联系那位微信好友,却联系不上了。

接警后,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和走访调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范某的基本情况及作案手法。随后,民警迅速赶往南宫市,在犯罪嫌疑人范某家中将其抓获。经审讯,范某对从1月25日开始,以卖口罩为由诈骗河北、山东、广东等地6名受害人,骗得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近期警方破获以销售疫情防控物资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多达数十起。民警提醒市民,在网上购买口罩等物资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通过正规交易平台,切勿直接向私人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转账,以免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到公安机关报案。

警惕2:刷单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

“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赚钱。”

“日薪三百到五百,上不封顶,越赚越多。”

“兼职刷单,轻松上手,稳稳挣钱。”

……

类似这样的刷单广告,在网络上时常可见。可如果您轻信了这些广告,就会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近期,骗子实施的诈骗套路更是再度升级。

2月24日晚,临西县王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一条刷单广告,因疫情无法去外地打工的她打起了在家赚外快的主意。经过与对方添加微信好友了解刷单流程后,王女士便根据对方要求在指定网址点赞、留言、购买物品,操作成功后,收到对方20余元的返利。

尝到“甜头”的王女士继续刷单。她先后6次转账给对方共计6799元,但此时对方不再返利只让她继续刷单,她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这类案件中,刷单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说,诈骗分子往往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单员。先给应聘者下达几个金额较小的刷单任务,返还本金和少量佣金,随后逐渐加大刷单的数量和金额,诱骗受害人继续投入本金。

民警提醒,骗子承诺的“高回报”容易让人财迷心窍。再者,诈骗分子越来越“专业化”和“团伙化”,也导致人们容易受骗。比如,为博取信任,骗子通常会通过网络给受害人展示营业执照、企业注册文件、后台系统页面等资料,营造“诚信经营”的假象。

“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找兼职工作要去正规的招聘公司和中介平台,并签订劳务合同。”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遭遇诈骗一定要立即报警。

警惕3:学生用手机上网课被骗

因疫情防控需要,当下学校“停课不停学”,大多通过网络开展教学。近期,不断有市民反映,有人冒充老师潜入QQ、微信群等,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授课收学费、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民警提醒,由于学生涉世不深,对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辨识不清,极容易上当。要特别警惕这类诈骗。

骗子是如何混进学校的班级群的呢?民警介绍,诈骗分子在QQ或者微信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便出现大量的群聊信息,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管理员验证不严格,骗子们就有可能冒充某学生家长进入。

骗子进群后,会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老师QQ或者微信,潜水观察老师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下载好的老师头像,并修改备注名。诈骗分子大多会利用休息时间发布假收费通知,催促学生和家长及时通过二维码缴费,利用时间差,让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避免上当,老师和家长都要做好防范。”民警提示,首先,老师或群管理员应该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群、微信群。另外,老师应加强对家长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核查,对身份可疑人员,及时清除出群。

“家长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学校一般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学生和家长一旦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记者张鑫 通讯员胡玉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