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不懈创新,与世界顶尖企业共舞

2020-03-16 10: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懈创新,与世界顶尖企业共舞

——记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建新

近日,付建新在介绍他们研发的电池极片辊压机性能优势。河北日报通讯员李院红摄

3月10日,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建新依然忙个不停。自2月11日恢复生产以来,他研究新产品推广,狠抓疫情防控和订单生产,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不敢有丝毫懈怠。

其实,在春节期间,付建新也没得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了解到口罩、消杀用品紧缺,当即率先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发出捐赠倡议,1月27日便捐出了公司储存的15.2万毫升酒精,用于开发区室外消杀工作,随后还多方努力批量购买口罩等物资,支持大家合力战疫。作为第六届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他始终认为履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

53岁的付建新穿上工作服就像一名普通工人。他带领记者走进车间,在一台正在进行零部件组装的电池极片辊压机前停下了脚步。“这是我们为泰国赶制的订单,属于公司的第十三代产品。”他介绍说,今年的订单已排到7月份,其中出口订单稳步提升。

与业内顶尖的日本日立公司合作研发的最新一代智能全自动电池极片辊压机已经定型,成品放在不对外开放的新车间。早在2017年,双方就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春节前我们和日立公司就着手研究制定销售预案,疫情过后计划推向欧美市场。”付建新说。

从最初白手起家的小厂,发展到与国际顶尖设备厂商牵手合作拓展全球高端市场,这是付建新带领团队不懈爬坡过坎、创新发展的回报。

20年前,凭着对动力电池市场前景的美好预期,付建新从冶金轧辊行业一头闯入陌生的电池极片辊压设备市场,与几位同事一起研发生产不同规格的电池极片辊压机。“电池极片是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没有好的极片辊压设备就造不出好的电池。”他说。

当时,国内大多电池厂商选择国外电池极片辊压设备,主要原因是国产设备稳定性和精度差,但价格是国产设备的几倍。付建新最初的产品也因此被退过货。

“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在行业内就没有立足之地。”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他和同伴把品质和创新放到第一位,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招引人才组建科研团队,塌下身子搞研发。

他们与清华、燕大、河工大等高校深入合作,想方设法向世界一流厂商讨教取经、模仿借鉴,成功迈过了技术门槛,把辊压精度由0.01毫米提高到0.0015毫米,奠定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要想走进更广阔的市场,还有很多技术壁垒需要攻克。比如智能联轴器是高端设备的一种关键配件,发达国家一直对我国禁售,付建新下定决心自主研发。攻关小组翻阅了大量书籍,查阅了大量数据,反复研究联轴器的运动原理和结构,一年多时间做了100多次试验,终于攻克了难关。而随着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不断提高,常用的加热辊已经不能满足新型工艺的需求,只能进口超高温加热辊。技术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解决了高温漏油等一系列问题,研发出世界一流的超高温加热辊,加热辊温度从150℃提高到350℃—400℃。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建立了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河北省热辊压技术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河北省电池极片辊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具备了一流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取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内电池极片辊压设备细分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龙头企业,产品成功打开国际高端市场,拥有美国特斯拉、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500余家客户。

付建新带记者参观了车间内一方封闭的区域,介绍了最新实施的激光增材项目。该项目引进德国先进激光设备,合作研发激光3D打印新材料、新工艺,替代升级传统电镀工艺,成功首创了金属陶瓷强化工艺。该工艺不仅能用于轧辊表面强化,还可用于飞机发动机轴、电厂汽轮机轴等多种精密零部件的涂层加工。“新工艺加工的轧辊,抗冲击性和耐磨性比传统工艺提高了3倍。”他指着加工好的轧辊说。

问起公司名称“纳科诺尔”的含义,付建新脸上露出了微笑:“这代表着我们的追求目标:‘承诺给你纳米科技级高精度产品’。技术创新无止境,我们还会不断提升,更好地践行这一承诺,为动力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