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90元,10个口罩,3次往返 河北邢台“口罩女孩”感动众网友

2020-03-18 15:1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0元,10个口罩,3次往返

邢台11岁寒门女孩感动无数网友, 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颁发“战疫小英雄奖”及万元奖金

有这样一个女孩,近日走进了大家的视野。90元,10个口罩,3次往返,这就是邢台市邢台县西黄村镇11岁女孩贾昊倩的抗疫故事。

为了能为武汉尽一份心意,寒门女孩贾昊倩征得家人同意后购买口罩,捐给武汉。孩子的这份心意让人感动不已,从贾昊倩的来信中,知其家境贫寒,武汉的工作人员为其捐款。女孩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这笔善款捐给更需要的人。一个寒门女孩逆境中的善良和感恩,让人动容,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以及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为贾昊倩颁发“战疫小英雄奖”及10000元奖金。

燕都融媒体记者师源 张会武 文/图

贾昊倩展示武汉回信。

●“爷爷,我想为武汉捐款”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邢台县西黄村镇旮旯村的贾昊倩及其爷爷贾桂祥,11岁的贾昊倩在西黄村中心学校马河完小四年级1班求学。说起孙女获得“战疫小英雄奖”,老人高兴之余也不住地表达着一家人的感谢。

贾昊倩有些害羞地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并努力学习让自己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说起当天孙女的表现,贾桂祥还记得十分清晰,“孩子上完网课,吃饭时看着电视突然和我说,爷爷,你看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钱物,我们家一直受到国家的照顾,我也想为武汉捐点东西。”

“现在是特殊时期,咱们家这样的情况,你拿啥捐。”贾桂祥询问孙女。贾昊倩回答道,“我想给武汉捐些口罩,网上就有,我想试试。”为了满足孙女的心愿,贾桂祥向族亲贾新庆借来了智能手机,随后小昊倩选中了价值89.9元的口罩。

贾昊倩的爸妈和弟弟都是重度残疾人员,父母申请了低保,一家七口靠着每月800元的低保生活。“说实在的这90块对于我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孩子做的是正义之事,应该支持。”贾桂祥称。

努力学习的贾昊倩。

●往返三次 终于将口罩寄出

几天后,口罩终于到了。但购买时,她没有注意口罩数量,看到只有10只口罩,着急地哭了起来。“10只太少了,我不好意思。”贾昊倩道。随后,贾桂祥安慰道:“人家不会因为咱们捐得少就不高兴,大家会理解你的,不行咱们还可以再捐。”

就这样,贾昊倩拿着10只口罩,跟着贾新庆去了镇上。没想到,一辆电三轮,一趟10公里,他们从旮旯村到西黄镇走了三回。

2月20日,邮局告知邮路不通;2月25日,邮寄出去后因地址不详(由于不知道寄给谁,贾昊倩只写了“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收”等字样),被退回;通过当地红十字会与武汉红十字会的沟通,他们拿到正确捐赠地址,2月28日,口罩与信件才成功寄出。

贾昊倩捐的口罩和写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信。

●辗转700多公里 一封信十只口罩感动众人

3月12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洪山区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清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战“疫”物资。

相距700多公里,一个来自河北邢台县的薄薄包裹,并不起眼,里面装着叠得整整齐齐的10只独立包装的外科口罩。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杨喆介绍,与口罩相伴的,是一封折叠的手写信。才读一半,杨喆就忍不住哭了。

“我的爸爸、妈妈、弟弟都是国家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们家享受国家待遇,我就是国家的孩子……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赠钱物,何况我一个受惠于国家的家庭,更应该拿出一部分生活费支援我们的国家……加油武汉,愿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杨喆提起信中内容,忍不住眼角泛红。“看到信件后,我们既感动,又振奋。”

3月12日当晚,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吴冬英自发上网购置“学习用品大礼包”,依据来信地址寄往贾昊倩家中。物资保障组也于当晚给贾昊倩回信。在长信末尾,18名工作人员一一签下姓名:“10个口罩不多,但我们认为它比金子还珍贵,是一个困难家庭奉献的真情和大爱。”

3月14日,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自发组织爱心捐款,帮助生活拮据的贾昊倩一家。

●爱心传递 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上个礼拜,武汉的工作人员回话给爷爷说,他们收到了口罩,十分感动。我高兴地和奶奶说,终于成功寄出去了,叔叔阿姨没嫌少,真是太好了。”贾昊倩高兴地说。

“孩子知道叔叔阿姨还给她买了学习大礼包,还要捐款奖励她,觉得特别不好意思,直说只是捐了十只口罩,不值得一提。”贾桂祥称,一家人都觉得挺不好意思,不知道该怎么答谢大家。

好心人捐来的5600元鼓励金对于贾昊倩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3月16日,一家人为此专门开了一个“集体会议”,商量怎么用这笔钱。贾桂祥询问孙女,想用这笔钱干点儿啥。没想到孩子和他的想法一样:这钱,得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爷爷说,还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他们的爸爸或妈妈都是医护人员,有的为了抗击疫情牺牲了,他们更需要帮助,所以我们决定把这笔钱捐给这些小伙伴们。”贾昊倩道。

●“口罩女孩” 感动众网友

“口罩女孩”贾昊倩的故事一时间也感动万千网友。

“暖心的故事,善良的女孩,为她点赞!”

“以善良回报关怀,这是这个春天最美的故事。”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这么有担当、有爱心的孩子,家人肯定是善良的人,祝福贾昊倩一家人幸福快乐。”

……

“我们要知恩图报”,在爷爷贾桂祥看来,从小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是他应该努力做的,“我想让这个孩子学会感恩,学会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据说,除非贾昊倩下课,一般情况下,贾桂祥不会让任何人去打扰孩子学习。

窘迫的家境让贾昊倩也早早感受到了压力,但她说会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强大。

●想让自己更好 继续做公益

“对于孩子来说,这次捐赠也是一种学习,大家的鼓励已经成为她的动力,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贾桂祥称,得知孩子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战疫小英雄奖”,一家人都十分高兴。

贾昊倩害羞地说,没想到自己会被这么多人肯定,也没想到自己还能够得奖。“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和叔叔阿姨们一比,真的是差远了,我得向他们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回馈社会。以后我会继续做公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