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扁鹊制药”复活记:河北邢台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难题案例解析

2020-03-23 10:2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扁鹊制药”复活记

——邢台切实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难题的案例解析

日前,在河北扁鹊制药有限公司的丸剂车间,员工正在操控机器生产清肺抑火丸。 河北日报通讯员翟丽摄

3月18日上午,春光明媚。笔者在位于邢台市内丘县官庄镇的河北扁鹊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扁鹊制药)看到,大门旁停满了车辆,门卫在测温登记。走进花园式的厂区,环境干净整洁,办公楼和厂房粉刷一新,不时有员工匆匆走过。“我们是2月19日正式复工复产的,受疫情影响,没能邀请大家见证开工。”公司负责人渠景银说。

不同于其他公司的复工复产,扁鹊制药已经停产了4年多,一直挣扎在破产的边缘。扁鹊制药的成功复活,为内丘县和邢台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留住了一颗“火种”。

●濒临破产,企业重整陷入僵局

内丘县是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望闻问切”中医诊法在这里诞生,扁鹊中医药文化在这里孕育成长。有着40年历史的扁鹊制药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型医药企业,拥有“扁鹊牌”商标和134个药品批准文号,生产的各种中成药片剂、丸剂、口服液、颗粒剂等曾风靡一时。

危机出现在2015年。扁鹊制药因为经营不善和信贷政策趋紧等因素导致资金链断裂,虽几经挣扎仍不得不停产,公司陷入濒临破产的困境。

当时,邢台市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内丘县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全力打造扁鹊中医药文化名片、延伸产业链条。扁鹊制药作为产业链上的代表性企业,如果任其破产倒闭,一同失去的还有极其珍贵的“扁鹊牌”商标和134个中药药品批准文号。这意味着我省实施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扁鹊计划”在邢台将失去一个标志性符号和有力抓手,对于当地中医药文化产业将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就此明确提出:内丘县政府要保护好扁鹊品牌,使之发扬光大。邢台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做好邢台扁鹊牌商标保护工作的通知》。内丘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决定,一定要保住扁鹊品牌、留住企业,避免公司走破产清算程序,帮助企业招募投资人予以接盘重整。

2016年4月,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扁鹊制药的破产重整申请。经审查,确认债权人122家,债务金额4.6亿元,评估总资产仅为1.11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在投资人招募阶段,先后有5家意向投资人提交投资方案并公开竞价,只可惜,胜出的方案却没能通过债权人表决,第一次重整失败。

之后,内丘县陆续与十几家知名企业就重整事宜进行对接洽谈,一度距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最终还是功败垂成。

扁鹊制药综合办主任郭慧娟,当时负责接待意向投资人。“前来考察的人不少,但一直定不下来,特别受煎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感触颇深,“这么好的品牌,一旦失去就太可惜了!”

背水一战,联动督查撬开“活路”

2019年春天,内丘开始全力为9月份在该县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医药文化产业大会做准备。扁鹊制药作为扁鹊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被列入大会筹办方案,计划在该公司建设一个高标准的中医药展览馆。

这意味着,扁鹊制药必须尽快完成重整,敲定新的投资人并迅速接盘。内丘只能背水一战。

2019年4月,邢台市中级法院指导资产管理人再次发布招募书。新招募的意向投资人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颇具诚意的投资方案。然而,在债权人会议上,因债权人意见不统一,债权组出席人数和所代表的金额均未达到法律规定的低限,重整再次面临失败。

“企业不重整不行,重整慢了也不行。”在5月份的一次会议上,内丘县委书记张辉专门就扁鹊制药重整裁决中存在的制约性问题,向邢台市驻内丘县重点工作大督查组组长常韶杰进行了说明,提请大督查系统给予支持。

常韶杰接到督查请示,第一时间向邢台市大督查办公室汇报。大督查办领导迅速做出决定,有关科室做好协调,由驻内丘县督查组和市直一组实施联动督查,并明确各自职责和联动督查方法路径。

雷厉风行。邢台市大督查办、驻内丘督查组、市直一组、内丘县政府和资产管理人等先后三次到市中级法院碰头磋商,得到市中级法院大力支持和配合。

“债权额7450万元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债权额3500万元的兴达饲料公司两家企业是重整的关键。”如果能取得这两家债权人同意,加上其他债权人同意的债权额,就达到了债权额的三分之二,法院就可裁决重整。

联动督查组与县政府、市中级法院迅速行动,密切对接,制定方案,研究措施,合力推进协调工作。几方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最终取得了关键债权人的支持和理解。沟通取得一致,两家企业愿意配合,重整“梗阻”得以疏通。

2019年6月24日,资产管理人向市中级法院提交了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和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市中级法院随后召开听证会,内丘县政府、资产管理人、投资人、债权人代表、职工代表等各方代表均投票同意重整草案。

7月12日,市中级法院裁定批准扁鹊制药重整计划草案,确定孔圣堂公司为重整投资人,重整资金8600万元立即到账。

至此,搁置了3年多的扁鹊制药重整计划终于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同步推进的中医药展览馆也赶在中医药大会前竣工投用。

“重整等于重生。大督查行动快、效果好,切实帮助县里解除了痛点、疏通了堵点!”张辉感慨。

跟踪服务,助企恢复“造血”功能

“通过重整裁决、新投资人到位都不是终点,设备到位、恢复药品生产才是目的。”常韶杰说。

企业要想恢复生产,还面临供水供电、股权划转、药品GMP生产认证、药品批号注册等一系列问题。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驻县督查组持续督查,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多次联合该县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工信等部门上门走访企业,主动以“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逐项扫清障碍、快速解决诸多后续问题,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好充分的准备。

“尤其是企业股权划转,问题复杂、盘根错节。各有关单位与市中院、省高院多次对接沟通,跟踪督导,多方努力才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内丘县副县长刘国强说,“联合督查撬动效应聚合了法院、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救活了一个企业,保护了一个商标,推动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新建的中药前处理车间,员工正在操控新设备处理中药材。在改造一新的丸剂车间,一袋袋清肺抑火丸正在包装下线。孔圣堂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引进了系列生产设备,对扁鹊制药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并于今年1月初通过了药品GMP生产认证。

“开工后,我们首批启动了清肺抑火丸、银翘解毒丸、小儿复方鸡内金散、感冒清热颗粒等优势品种的生产。”渠景银介绍,公司将陆续恢复30多种药品的生产,借助孔圣堂公司的销售渠道推向市场,今年预计完成产值近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翟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