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快来看!河北广宗千年古墓群揭开神秘面纱

2020-04-14 09: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拥有“沙丘平台”遗址的河北广宗,近日因五座千年古墓的发现再次吸引了众多文保爱好者的关注。许多网友甚至开启了现场直播。4月13日上午,在全国网民的关注下,当地文物工作者对3号、4号墓进行了地表清理。

1号墓客厅。

村民挖土 发现1号古墓

13日上午,河北省广宗县大王村村北,一处废弃的坑塘周边,被一道隔离带包围着。隔离带内是紧张忙碌的文物工作人员,隔离带外是叫卖的小商小贩,以及从全国各地来直播的网民。

当地村民李皓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的村庄成了网红,每天都有周边县市的群众来此围观。

半个月前,这里是一片废弃的坑塘。3月27日,有村民从这里取土,“取完好土,再用垃圾回填。”没想到,一铲下去发现了成规制的砌砖,本以为是废弃的砖窑,可经后赶来的专业人员判断,该处是古墓,被铲中的区域正好是古墓的墓顶。

经过四天的专业发掘,北宋古墓开始呈现在公众面前。

墓壁严实 青砖有宋砖风格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室呈圆形,顶已经被挖开。透过挖开的墓室,可以看到墓壁四周有精美的仿木砖雕,墓底还有墓主人的骸骨。考古人员在古墓现场未发现墓志铭或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证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虽然1号古墓没有出土什么文物,但其墓壁严实,没有变形,缝隙狭小,或只能塞一枚5角硬币,推测当时做工非常精细。墓道偏西南方向,有三个仿木造型,一个是门楼,好像是衣柜,也好像是粮仓;一个是整砖垒砌而成的门;还有一个碑亭,可惜字迹模糊不清。

据了解,1号古墓有两个门楼、一个客厅,还有一个闺房。搭建穹顶的青砖,长30厘米,宽14厘米,厚4厘米,具有明显的宋砖风格。

2号墓顶部。

回填时发现2号古墓

由于最初的意见是将1号古墓整体搬迁,所以决定暂时将其回填。回填过程中,又有了新的发现。

据当时工作人员介绍,回填时铲车铲中了旁边一个树墩,待尘烟散去,露出了另一座古墓的穹顶。这就是后来的2号古墓。

4月9日,经过一周多的抢救性清理,2号古墓露出真容。2号墓和1号墓基本一样,属砖室仿木结构。墓室内设仿木砖雕院落、厅堂、碑亭一应俱全,非常精致。

2号墓出土一具完整骸骨。墓主人静卧在棺床中,牙齿完整、身材高大、头东脚西。两只瓷碗胎端、瓷细、釉亮,初步鉴定为定窑。墓主人的身份、性别、与1号墓主人的关系等,留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据悉,2号墓与1号墓相比,客厅稍显阔气,其余类似。遗憾的是,同样没有发现墓主人的身份信息。

2号墓门。

3号和4号古墓接连被发现

发现两座古墓让人很兴奋,考古专家即将收兵的时候,有旁观村民指着1号墓的东北方向称,那里有一个洞,建议再采采。

文物工作者随即将范围扩大,对该区域废弃坑塘全面探测,随即3号墓与4号墓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3号、4号墓位于1号墓东北不远处,且比1号、2号墓深3米左右,用料上稍显粗糙。2号墓的整砖在这里换成了半截砖,墓壁也没有之前的严实和精细,目测高度也低了许多。

5号童墓出土定窑瓷碗

12日,在清理墓道时,再有新发现。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4号与5号墓中间,发现一个探坑。该探坑南北长1.78米,一侧宽50厘米,另一侧宽30厘米,里面是一具完整的童尸,根据判断,在10岁左右。

据悉,从这座古墓中发现了一钹式形状的瓷碗,产自定窑。据推测,应为墓主人生前所用,随葬品。

记者13日在现场看到,该处墓已经清理完毕。

两座古墓推断为北宋初期

13日,邢台市文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出土文物推断,1号、2号墓应为北宋初期,距今1000余年。其余仍待进一步考证。

据该负责人介绍,这处古墓群的发现,除体现了当时的墓葬文化外,还呈现了当时的生活场景。尤为可贵的是,已经出土的古墓呈现出来的砖雕饰物——鸱吻,有大唐遗风,应该是北宋初期的雕刻风格。

不少人赶来现场直播。

千年古墓引来网民直播

古墓的接连发现,引来了全国网民的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自1号古墓开始发掘至今,围观群众每天成百上千。现场直播的自媒体达二三十家,有来自周边县市的,也有来自石家庄、唐山,以及东北、内蒙古等地的。

借着直播,许多网民的直播账号粉丝陡增。

(燕都融媒体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侯玉钦 梁智晓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