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轴承订单不降反增的背后——河北临西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跃升的探访

2020-04-27 09: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迎挑战谋发展——“我看邢”邢台特色产业调研行

轴承订单不降反增的背后

——临西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跃升的探访

开栏的话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邢台市的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在邢台市,37个10亿元产值以上的特色产业集群遍布全域,不仅是多个县(市、区)的经济支柱,还关联着千家万户的就业饭碗。如何迎接各种挑战,把握市场脉动变被动为主动?怎样实现稳中求进,化危为机谋求高质量发展?今日起本版开设《迎挑战谋发展——“我看邢”邢台特色产业调研行》专栏,挖掘全市特色产业创新谋变、应对挑战的经验做法,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强力量。

日前,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在核对待出口轴承产品的批次、数量等,随后将装车发货。 通讯员张玉坤摄

“复产以来,我们已经加班加点为30多家客户生产了300多万件轴承套圈产品,实现了零库存。”日前,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车加工生产经理王德林说,目前的订单已排到5月下旬,日产量超出春节前平均水平15%。

临西县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如今,轴承产业集群480多家企业全部恢复了正常生产,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多出7个百分点。

●服务到位

助企业加速复产

车加工、淬火、磨加工……一道道工序环环紧扣,加工车间260套数控车床、磨床全负荷运转,生产线末端一排排精致锃亮的轴承套圈“新鲜出炉”,装配区的工人们紧锣密鼓地打包装箱,物流通道的几台叉车往来穿梭装货。复产两个月来,诚为公司生产持续繁忙。

诚为公司年可生产3500多万件轴承锻件、精车件、热后件等轴承套圈产品,产品主要供应美国铁姆肯、日本恩梯恩、德国舍弗勒、瑞典斯凯孚等国际知名企业。春节前接到了几批大客户的订单,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后生产计划。

那边一直在催货,这边一直发愁咋复工。“让我感动的是,县领导急企业所急,第一时间带队进驻企业帮扶,指导防疫,协调落实员工返岗,支持我们于2月12日率先恢复生产。”诚为公司董事长李金贵介绍,复产当天员工上岗率就达到八成,很快便实现了全员上岗,生产设备开始满负荷运转,原料、物流等瓶颈问题也很快得以解决。

为推动轴承产业集群复工复产,临西县应急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0条标准》,从复工准备、人员健康排查、返岗人员检查、疫情防控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随报备随验收随开工。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组成工作专班在一线巡回指导,为每个规上企业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一支帮扶队伍,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把好进门关、食堂关、宿舍关、物流关。

在生产配套和用工方面,临西县和一水之隔的山东省临清市有着多年的协作关系。“为了加快产业链配套恢复和员工返岗,我们积极与临清沟通协调,实现异地信息共享互认,提供点对点服务,解决了双方40多家上下游企业复产、1000余人的复工问题。”临西县副县长孙通志说。

临西县先后召开3次银企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协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82亿元,办理货物运输证明162份,帮助解决龙头企业用工、物流、供应等实际问题89件。

日前,河北海蓝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在对轴承产品内圈进行分类整理。 通讯员张玉坤摄

如今,临西轴承生产企业订单基本与往年持平,出口重点企业订单还有所增长。其中,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对美国出口轴承合同额达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海蓝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与美国铁姆肯公司的订单安排到今年5月份。

●线上搭桥

引项目签订单

线下忙生产,线上忙着项目招商,为产品销售牵线搭桥。

“网上谈、线上推、视频签”,多措并举抓好项目签约引进。临西县坚持招商力度不减,不久前,总投资2.5亿元的扬州瓦轴1500万套高端杆端轴承、慈溪力驰800万套高端外球面轴承项目成功进行网上签约。

来到全国唯一的轴承产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找轴网电商平台办公区,工作人员正守在电脑前忙着在线推介当地轴承企业、各类轴承产品的详细参数及价格等,为轴承采购方与销售方“撮合交易”。从原材料集约采购、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物流仓储,到智慧物联、供应链金融等,这里为轴承企业提供全方位供应链服务。三桥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找轴网”的牵线搭桥,与瓦房店轴承集团公司达成了千万元的订单,眼下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每月能发走200多万元的货,作为会员企业还可享受物流运费补贴。

“疫情期间,我们为10余家轴承企业融资2000余万元,帮助轴承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近3%,为100余家轴承企业提供了线上服务,有30多家轴承企业达成线上交易。”找轴网董事长王洪喜说,近期他们正与政府和企业密切对接,准备把展会从线下转到线上,联手谋划组织临西轴承“云”展会,助推临西轴承进一步优化供应链,获取更多订单。

●科技跃升

让产业更智能更高端

在中达(河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5月初就能投产。

临西县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标尺,对2020年度保投产的轴承项目,由县领导带队每周督查、每旬调度,多渠道帮助业主解决用地、资金等瓶颈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

同时,严格“标准地”(指土地出让前对每块地的投资、税收、能耗等标准给予明确)要求,加快签约项目落地推进。重点签约项目,坚持“项目吹哨,部门报道”,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最大程度压减时限,帮助项目早日完成前期手续,尽快进场建设。

围绕对接国内外最前沿的高端产品需求市场,以质量和品牌推动轴承产品由后市场和代加工向主机配套等高端市场转变,临西县启动了轴承产业科技跃升工程。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出台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等系列举措,推广“高校院所+行业+企业”共建模式,举办行业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入企把脉会诊,组织企业核心人才到江浙先进地区开展“点对点”培训等,重点打造一批高端成果辐射源和创新支撑点。

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介绍,针对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等“四难”,临西县将持续确保系列保障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快实施新一轮、2.7亿余元的轴承技改项目,接续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临西轴承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张玉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