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河北巨鹿经济开发区: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2020-04-28 16:49:27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绕“一带两区五产业”招大引强,创新引领园区企业提档升级

河北巨鹿经济开发区: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巨鹿经济开发区鸟瞰图。胡良川摄

园区名片

巨鹿经济开发区积极倡导生态立园、科技兴园、产业壮园,形成了“一城一带两区五产业”总体规划格局。“一城”,即:洪溢河生态新城;“一带”,即:洪溢河廊道景观带;“两区”,即:以洪溢河为界分为东区和西区;“五产业”,即:新能源产业、新医药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和特色纺织服装产业。该开发区先后获评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为打破工业低端分散格局,推动服务功能向园区延伸、经济要素向园区集中、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巨鹿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服务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依托工业园区主平台,实行特色园区发展模式,招大引强、挖潜增效、延伸链条,着力把园区打造成大项目集聚、创业环境优良的经济高地。

目前,巨鹿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9家。一季度,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9亿元,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35.86亿元,工业增加值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11万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91万美元。

今年,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帮扶单位做好入驻园区项目土地放线、厂区规划、手续跑办等前期服务工作,让入区项目尽快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精准招商选资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季度,巨鹿经济开发区招商人员已与河北犇牛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业石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北京中程伟业空调制冷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和天津沃达尔4家公司负责人达成投资意向,正准备签约。

今年以来,招商人员重点围绕“一带两区五产业”招大引强,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开启“不见面”招商模式。他们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等平台,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对在谈项目,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线连线”“钉一钉”沟通,使签约条件变“见面签”为“邮寄签”。

在项目引进中,他们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执行“标准地”+“承诺制”,全面考量引资项目的整体规模、投资强高、亩均税收、科技含量等。

今后,开发区将继续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渠道,依托辰鹿、京鼎穆拉德等产业园,积极引进和培育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加大力度做好京津企业引进工作。今年,将重点抓好辽宁盛达、瑞康机械、鑫鸿环保等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开发区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形成倍增效应。

妈妈式服务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

“不到两个月时间,开发区就为我们放好了线,圈好了围墙,达到了进场条件。”近日,巨鹿经济开发区内河北利格纳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封边条、2500万张三聚氰胺浸渍膜纸项目负责人薛志扬看着已建好的企业围墙说。

近年来,开发区从企业所需、所想出发,实行保姆式管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定期跟踪督导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运行。截至目前,万尔特项目正在圈建围墙,平整场地;瑞康机械、凯龙挂车、斌昊传动项目用地正在圈建围墙;兴成新材料项目用地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为叫响项目主题,开发区大力推行“园中园”发展模式,加快“产业集聚化、企业园区化”进程。依托“园中园”建设,开发区孵化、储备好一批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并优先在项目用地、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服务,争取培育支柱企业,打造产业名片,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8家,颐高电子产业园入驻企业1家,铭鹿电动车产业园入驻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入驻企业12家,中小企业孵化园入驻企业11家,巨鹿昌平产业园入驻企业12家。

增强创新能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

“得益于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技术,目前公司主导的‘金银花开’银花植物饮料、‘杞动人生’枸杞复合果蔬汁饮料以及‘三生有杏’杏果汁饮料保持较高市场份额,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河北旺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孟杰说。

近年来,巨鹿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园区企业创新能力提档升级,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019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筛选出符合创新产业发展的25家企业,实行滚动淘汰式培育;推动神州巨电高新技术证书的复审工作。此外,积极发挥骏伯众创空间巨鹿创客中心、博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巨鹿孵化中心等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平台作用,提高对开发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方面的服务水平。目前,已建设科技服务平台3个,累计服务主体131个。

今年,开发区将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大力推进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其中将重点推进中通、京阳等6家企业的申报工作。(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徐彪、王学)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