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河北省邢台市出台2020年“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

2020-04-29 15:04:36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出台2020年“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全市新增“万元钱”种植模式面积16万亩,达到100万亩以上——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日前,邢台市出台2020年“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加快发展亩均产值超万元的“万元钱”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市新增“万元钱”种植模式面积16万亩

“我们种植的特色中药材柴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作为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的订单药材,只愁没有产品,不怕没有销路。”南和县段村党支部书记孙冲说。

近年来,南和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根据当地土壤含沙量较高的特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经营管理模式,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民发展柴胡、沙参、苍术等中药材种植。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余亩,带动2万多种植户致富增收,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段村是南和县有名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全村共有耕地5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就有1500亩。“目前,全村1100多户中有40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依托合作社通过订单种植柴胡致了富。”孙冲介绍,快速发展的订单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段村远离县城,经济落后。为改变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向土地要效益,2009年,段村成立了盛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达成了柴胡种销长期合作意向,后又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10亩的药材加工厂,以订单生产模式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合作社统一免费供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

“跟传统作物相比,柴胡田间管理简单,市场效益高,而且咱们合作社免费给入社农户提供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还有技术指导,一亩地下来比种植传统作物增收2000来块钱,大伙儿都愿意跟着合作社一起干。”孙冲说,如今小柴胡已经成了这一带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截至目前,盛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柴胡种植已经辐射宋村、南韩、岗上等周边十几个村,面积由原来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年产值由原来的6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

据了解,今年,邢台市以高效蔬菜(设施蔬菜等)、高效水果(苹果、梨、葡萄等)、高效中药材(金银花、麻山药、半夏等)等亩产值超万元的特色产业为重点,扩大种植面积,全市新增“万元钱”种植模式面积16万亩,达到100万亩以上。坚持以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专用化为发展方向,加强政策引导,集中资源要素,完善市场机制,推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转型升级,加快邢台生产向邢台特产、邢台产量向邢台质量、邢台产品向邢台品牌转变,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需要。

培植区域农业特色产业

按照方案,着眼发挥各地资源比较优势,各县(市、区)将选择一批地域性强、产品品质独特、功能特殊、有一定认知度、市场前景好的亩收入超万元的特色产业,在原产地或生态条件最适宜、有生产传统、技术成熟、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区,重点扶持,规模发展,尽快提高市场竞争力,培植区域农业特色产业。

发展高效蔬菜产业。主要以设施蔬菜为主,充分利用邢台市蔬菜设施类型丰富的有利条件,着力提高县域主导产品集中度,推进单品规模化、设施化、周年化、标准化生产。重点在宁晋县、柏乡县、南和县、临西县、隆尧县、广宗县、巨鹿县、南宫市等特色蔬菜生产大县(市)发展食用菌、西葫芦、西甜瓜和黄韭等优势产品。

发展高效中药材产业。主要以金银花为主,适应传统中医中药的道地性要求和健康养生、药食同源的趋势,着眼满足中药企业生产需要,打造东部平原中药材产区,推动金银花等道地药材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发挥“巨鹿金银花”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金银花市场流通集散地优势,以巨鹿县提村乡、巨鹿镇、张王瞳乡、阎喳镇、王虎寨镇、小吕寨镇、观寨乡为核心,强化标准化种植,延伸产业链条,稳步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大幅度提高农民种植收益,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把巨鹿金银花打造成具有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特色产业名片。不断扩大麻山药、半夏等高效中药材的种植面积。

发展高效水果产业。主要以苹果、梨、葡萄等为主,适应国内外高端市场特定产地、特殊风味需求,发挥邢台市苹果、梨、葡萄等传统果品生产优势,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轻简化外向型基地,逐步淘汰低质低效和非适生区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受益

根据“万元钱”产业发展需要,邢台市将引导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农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攻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进档升级。深入实施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合作,支持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试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配套实用技术.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业技术人员参与农技推广,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

提升基地建设档次。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推进“万元钱”产业基地建设提档升级,推广生态、循环、立体种养模式,建设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

推进农业品牌建设。鼓励引导各地开展“万元钱”产业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注册,推行公用品牌与企业商标并行使用,加强品牌创意设计,提升品牌文化竞争软实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引导优势企业以品牌为纽带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万元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实现一产为基、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坚持“前延后拓左右联”,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植环节拓展,配套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植基地,发挥市场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种植为主的农业园区向下游加工销售环节延伸,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园区的孕育衍生功能;围绕龙头企业经营和园区发展建设需要,配套发展包装、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发挥产业链的磁场效应。

“必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随增表示,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选择多种方式,与农民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促进产业链、价值链相融合,带动农户深度参与“万元钱”产业发展。(记者闫丽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